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24小時狂減65% 摩根大通金庫遭遇“黃金擠兌”?



2013年04月26日 10:29 


  
摩根大通在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倉庫註冊的私人黃金庫存近幾個月急劇減少,本月25日商業黃金存量,降至​​歷史最低水平,一個月內兩次刷新最低紀錄,到底銀行業最大的金庫發生了什麼?追溯本世紀銀行等交易商自己設立金庫的歷史,也與黃金牛市有關。



 
2010年10月,金價創每盎司1320美元的名義最高紀錄,黃​​金需求飆升。這時摩根大通重新開啟了上世紀90年代封存的紐約金庫。





 
 

當時,Comex在紐約已經有五座正式的私人金庫,匯豐、Bank of Nova Scotia、Brinks、Manfra, Tordella and Brookes和紐約聯儲都先行一步。

 
 

不過,身為美國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的金庫當然不容小覷。

 
 

這座金庫位於原大通曼哈頓銀行總部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據一位設計者Jacques Guiton介紹,金庫坐落在整棟建築的最底層,是全球最大的銀行金庫,比一個美式橄欖球場大。

 
 

2006年高峰期後,Comex倉庫註冊的黃金儲量大致穩定。
 
 

很長一段時間,摩根大通金庫持有的商業黃金約為250萬盎司,2012年底略低於200萬盎司。

 
 

但今年金庫存量大減,4月5日更是創下重啟金庫以來的最低記錄,僅有14.27萬盎司,合計略高於4噸。

 

  到4月下旬,黃金流出愈演愈烈。 Comex數據顯示,24日一天之內減少20%,25日當天竟然由40.24萬盎司減至14.16萬盎司。

 
至此,摩根大通金庫中的商業黃金一個月內兩度刷新最低庫存記錄。


 
歐洲讓我們見識了銀行擠兌。而看到下圖顯示的存量走勢,我們也許可以套用下,說摩根大通發生了“金庫擠兌”。





因為摩根大通的黃金庫存大減,整個Comex的黃金庫存也嚴重縮水,目前為580萬盎司,是2011年年初的一半,回到了2009年3月的水平。




zerohedge認為,經歷了連日的黃金流失,以下四個問題顯得非常重要:


 

 1、摩根大通的商業黃金到底是什麼情況,這與本月30年來最大的金價下跌有關嗎?


 

 2、黃金和貨幣不同,它既不能憑空創造又不能輕易毀掉,既然下圖可見,Comex的黃金庫存與去年相比基本持平,那麼摩根大通金庫流出的黃金最終去了哪裡?




3、這批流出的黃金是不是流入了紐約聯儲的金庫?
 
 


4、如果哪一天自己的金庫裡空空如也,摩根大通又收到交割通知,結果會怎樣?


  
JPM’s eligible gold inventory has just plunged to an All-Time Low as a massive 8.125 metric tonnes- a full 65% of The Morgue’s phyzz was withdrawn overnight!
Jamie & Blythe are expected to be working overnight tonight moving pallets of phyzz from 5 floors below The Fed into JPM’s depleted vault…

1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其實羅家如果肯出手,短期一定頂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