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SEC抨擊高頻交易:把普通股民當猴耍




如今高頻交易已經成了市場操縱的重災區,CFTC、司法部、FBI和SEC紛紛對其進行內幕交易調查。 SEC更是指責其通過製造虛假需求,人為操縱價格,將普通股民當猴耍。目前高頻交易已經占到美國股市交易總量的70%。

上週五,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起訴了兩家高頻交易公司Visionary和Lightspped,指控他們在交易中涉嫌非法操縱價格,欺詐投資者。

SEC表示,高頻交易商欺詐投資者的手段之一,就是設置大量並不會執行的指令,造成虛假市場需求,引誘投資者在人為操縱的價格下買入或賣出股票。

據路透,SEC紐約辦公室資深主管Sanjay Wadhwa表示:“一個公平和有效的市場中,證券價格應該是需求和供應的真實反映。但高頻交易通過各種操縱手段扭曲了市場。”

近來,高頻交易屢屢被推上風口浪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聯邦調查局(FBI)、商品期貨和交易委員會(CFTC)和美國司法部(DOJ)紛紛開始著手調查高頻交易領域的內幕交易行為。

著名金融作家Michael Lewis也跳出來揭露了高頻交易員如何操縱股市的秘密。他說,美國股市其實被高頻交易者控制著,他們用非常先進的電腦設備“玩弄投資者於鼓掌之中”。

如今,高頻交易已經成為市場上無法忽視的力量。華爾街見聞網站曾提到,2012年時,高頻交易創造了美國股市70%的交易量,而2000年時這一比例還不及10%。

高頻交易在短短十幾年中迅猛發展,但大多數時候游離於監管之外,這使得高頻交易成為交易員“玩弄”投資者的樂土。 Lewis也詳細描述了高頻交易的具體操縱手法:

    比如,個人投資者要買某一隻股票的時候輸入了一個買入指令,這個指令傳達到美國第三大股票交易所BATS。幾乎同一時間,高頻交易員就能獲取這一指令(這就相當於交易員已經確切地知道了你的交易計劃),並搶在個人投資者之前買入這隻股票。幾毫秒之後,高頻交易員再將這一股票加價賣給個人投資者。

金融博客zerohedge總結了高頻交易的“六宗罪”:

    提前交易:這個無須解釋

    價格微調:以極微小的價差提供“更優”的買入或賣出價,使得目標訂單價格上浮或下降。

    多重訂單:在多個價位設立大量的訂單,以達到推動價格走勢的目的。

    巨量指令:高頻交易員發出巨量的下單和取消指令。

    令市場喪失流動性:對市場消息閃電般的做出反應,通過大量的指令轟炸令市場在短時間內喪失流動性。

    火上澆油:高頻交易員探測到一筆大的訂單,然後在該訂單之前提前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