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天價雞缸杯將現身蘇富比春拍



這只待拍雞缸杯的估價高達3,850萬美元。

中國古代瓷器收藏圈裡,鮮有藏品能夠像明成化“雞缸杯”(chicken cup)那樣引得一眾富豪收藏家趨之若鶩。

雞缸杯不足一掌大小,燒制於明代成化時期(公元1465至1487年),因其杯壁上畫有公雞母雞,故稱雞缸杯。現存於世的雞缸杯只有19只,其中四只在私人藏家手中,其餘均被博物館收藏。

但這四只雞缸杯中將有一只現身4月8日的香港蘇富比(Sotheby)拍賣會,估價高達3,850萬美元。

這只明成化鬥彩雞缸杯是瑞士裕利(Zuellig)家族“玫茵堂”(Meiyintang)的藏品,1999年最後一次現身拍賣會的雞缸杯也正是這一只。在當年的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這只雞缸杯拍出了370萬美元的天價,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

此後中國瓷器價格一路飆高,但雞缸杯的尊貴地位自帝王時代以來從未被動搖。幾部中國文學作品曾經提到過雞缸杯,均是描寫17世紀的皇帝和貴族如何散盡千金,就為得到這樣一只小小的杯子。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在已知現存於世的19只雞缸杯中,有15只被博物館收藏。

蘇富比的中國瓷器專家仇國仕(Nicholas Chow)說,對於藏友來說,擁有一只雞缸杯是至高無上的榮耀。至於雞缸杯為何價值連城,他給出了如下解釋:

成化瓷:據仇國仕介紹,燒製於15世紀明代成化年間的成化瓷被視為製瓷藝術的頂峰。當時的官窯產品質量極其講究,仇國仕將其比作絲綢。他說,成化瓷的手感很特別,是唯一閉著眼睛都能摸出來的瓷器品種。

帝王鍾愛“雞”:這只雞缸杯上所繪的是一只公雞和一只母雞帶著一只小雞的場景,色彩繽紛鮮明,畫風率真可人,寓意帝王善待子民的儒家思想。仇國仕說,風格質樸正是這只杯子如此受人喜愛的原因,這種寫意畫風是當時主要的藝術風格形式。

仿 品眾多:仇國仕說,雞缸杯是中國被仿製最多的瓷器,甚至博物館裡的一些藏品也被懷疑是後朝仿品。在下週蘇富比的拍賣目錄介紹中,瓷器專家康蕊君 (Regina Krahl)寫道,蘇富比前董事長朱湯生(Julian Thompson)曾表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兩只明成化鬥彩雞缸杯是後朝仿品。(故宮博物院在1999年的官方藏品目錄中稱它們是真品。)如今,在中國 的古玩市場上,花幾塊錢就能買到一只雞缸杯的仿品。仇國仕說,它就像是到處可見的“蒙娜麗莎”仿品,人人都聽說過雞缸杯。

Jason Ch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