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全球黃金儲備迷局:做局者不只中國





  
中國黃金儲備數據被很多海外研究者指責失真。事實上,經受過這種質疑的不只是中國,很多國家的黃金儲備數據都曾表現詭異。

包括Warwick Valley Financial Advisors總裁Ken Ford在內的多位黃金業內人士對中國黃金儲備數據的質疑主要在三點:

第一點是,中國黃金儲備僅為1658噸,遠不及業內預期的3000噸。

第二點是,在本次數據公佈之前,該數據六年多以來從未有任何變動。

第三點是,如果按照該數據,那麼中國官方在今年6月的短短一個月內就從公開市場購買了603.4噸黃金。而在這期間,國際金價僅下跌了2%左右。

事實上,中國黃金儲備只是當前處在了風口浪尖而已。如果說中國央行不夠誠實,那麼,該行的不誠實其實並沒有超過其他同行。

很多西方國家央行長期以來都曾要求IMF允許他們在黃金儲備報告中隱瞞那些借出的和用於交換的黃金,允許他們將已經離開金庫的黃金算作黃金儲備,或者允許那些具有多重債權的黃金計入黃金儲備。他們害怕真實的黃金儲備被曝光在公眾視野中,那會破壞他們對貨幣和黃金市場的秘密干預行動。

IMF員工於1999年3月公佈的秘密報告透露,IMF配合了上述要求,為這些央行的不誠實大開方便之門。

沙特阿拉伯的黃金儲備曾在2010年出現異常變動。當年6月,世界黃金協會報告稱,沙特黃金儲備增長了126%,從2008年的143噸激增至323噸。

然而,僅僅幾週之後,當時的沙特金融管理局局長Muhammad al Jasser在媒體上堅稱,沙特沒有購買新的黃金,世界黃金協會報告所引用的數據只不過是合併和將資產重新分類的結果。這筆黃金先前處在沒被報告的不同賬戶下,而現在被集合在一個賬戶下。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當然,對於世界大國來說,其擁有的實際黃金儲備屬於國家機密。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關於黃金儲備的真實數量、儲存地點、處置比核武器的數量、存放位置和處置更加敏感。

不過,核武器可以對其他國家構成最小威懾——只要擁有最小單位的核武器,即使按兵不動,也能震懾敵國,令對方不敢輕舉妄動。但黃金沒有這種威力。作為金融市場國家級別的終極武器,只有大批量的黃金才能形成有效的打擊。

前美國副國務卿Thomas O. Enders曾在1974年4月與時任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國會舉行私下會談時表示,黃金是偉大的“儲備創造工具”,誰擁有黃金價格主導權,誰就能製定國際金融體系規則。

這就是說,核實力的差距無法彌補,但黃金儲備的差距或許是可以彌補的

http://m.hexun.com/gold/2015-07-20/177693356.html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英女王早排SHOW過英國金庫俾人睇.
中國黃金儲備佢講幾多都得,封閉社會,冇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