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張庭賓 2012年的中國已退到斷崖邊

伊朗戰爭、QE3、歐債危機、中國救市孰先孰後?

       
2012年的中國已退到斷崖邊


對於2012年的大國博弈和金融市場,即便過了春節,筆者仍感難以把握。

    
自2006年開始,本人每年年初都會撰文展望,基本都得到了驗證——《2006危與機:美國懸念和中國速度》,該文預計中國將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四大行上市和股改) ,美國未來兩年有可能遭遇金融危機;《警惕2007熱錢:為2008醞釀新亞洲金融危機》,該文警告人民幣加速升值將吸引巨量熱錢投機中國,股市將出現巨大泡沫,很可能在2008年奧運會後破滅;《抉擇2008:我們是否要擁抱一場全球金融危機》,警告中國須放慢金融開放步伐,否則會遭遇一場嚴峻全球金融危機的正面衝擊;《轉折2009:西方文明危機與中華精英使命》,它指出金融危機的根源是精英貪婪不受制約,如不反思改變,則將發生更深層危機;《2010-2014:全球紙幣危機與中國社會變革》,它預測主權債務危機即將在2010年開始爆發;如中國不能直面痼疾改革攻堅,將會以更嚴重危機倒逼出社會變革;《2011:人類文明昇級的最後倒逼機制將形成》,它指出社會動盪和軍事威懾將成為最新的競爭武器,中國一線樓市將在拐點後至少下跌30%。

    
然而,對於2012年,筆者雖總體認為挑戰前所未有,卻仍有些看不透的感覺。因為重大變數太多,而且相互間的聯動關係太複雜,就像圍棋下到對殺大龍最關鍵的時刻,必須眼觀六路,根據最新的棋盤落子,進行最細微的​​精算,博弈中的大國很可能因為一枚棋子走錯而滿盤皆輸。

    
這是大國的戰略博弈進入最後關鍵期的徵兆,也是人類社會前所未有的超級複雜的立體多維競爭:貨幣、金融、經濟、政治、社會、軍事等等將無所不用其極,大國間的合縱連橫,或在一個層面上聯合,在另一個層面上卻又相互拆台,都想在這個“剩者為王”的世界戰國時代笑到最後,成為最後的贏家,而很可能最後的結果是囚徒困境,甚至共同毀滅現代文明。

    
誰能是最後的贏家?不知道,因為目前筆者還算不出來。因為2012年很可能出現4個重大變數:一,伊朗戰爭;二,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三,歐債危機失控,甚至歐元解體;四,中國遭遇嚴重經濟金融危機,被迫寬鬆貨幣救市。因為先後次序不同而有24種可能。

    
更複雜的是,這四者間有相互聯動的關係。比如,如果爆發了伊朗戰爭,波斯灣被封鎖3個月以上,國際石油價格將上漲到每桶150美元以上,如果糧價同時上漲1-2倍,中國CPI至少到10-15%,中國樓市可能自高點大跌50%,並引發嚴重的經濟金融危機。

    
但是,如果美國發動的伊朗戰爭不順利,又會對美元造成很大的衝擊。比如損失數十架飛機,激化美國國內反戰衝突,造成巨大政治成本;油價上漲會推高美國通脹,進而推高美國國債收益率,美國無錢支付更高利息,會更快推QE3。同時,由於歐洲對波斯灣石油的依賴小於美國,會給歐元以喘息的空間,歐元危機自解。

    
而歐元危機如果解決有道,有會反過來倒逼美國QE3推出。雖然歐元區因財政未能一體化的最大軟肋,曾被美元勢力的一連串組合拳打到了懸崖邊。然而,歐盟絕地反擊,歐洲央行祭出了絕招——LTRO三年期再融資,2011年12月21日推出規模高達4890億美元,巧妙地通過歐洲的商業銀行釋放流動性。 LTRO本質上也是量化寬鬆,所不同的是,美國式的QE是通過美聯儲直接印鈔買美國國債,通過政府來寬鬆;LTRO是央行借錢給商業銀行,利率1%,商業銀行再去買高收益國債(比如5-7%的西班牙意大利國債)進行套利,這樣就壓低了這些國家的國債​​收益率,避免了危機的擴大化,效果明顯。即通過商業銀行來量化寬鬆。

    
此招可謂極其巧妙,一石三鳥:1,通過商業銀行,即藉款有主;2,又可使商業銀行去買高息國債套利,增加利潤,降低資產負債;3,還可壓低國債收益率,緩解各國債務償息負擔。而且此招也無懈可擊,雖然歐洲央行增加了負債,但是歷史慣例中,標準普爾和穆迪可以給國家主權降級,但沒有給大國央行降級的先例,故此,它們對歐洲央行只能無可奈何!

    
如果歐洲債務危機緩解,歐元區可以再支撐6個月以上,歐洲的錢也不再流入美國,美國試圖通過收緊美元流動性而深化歐債危機的目的便不可能達成,而美國政府自己的資金鍊就難免斷裂,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它們只好先推QE3。而推了QE3之後,全球就會出現新一輪的貨幣濫發競賽,大宗商品價格大漲,中國通脹可能捲土重來。

    
還有一種邏輯次序是,中國為避免伊朗戰爭過早爆發,購買美國更多國債,配合美聯儲扭轉操作,將外管局的美元短期國債扭轉為長期國債;同時在美國的要求下,人民幣繼續升值與此同時,在中國境內的熱錢乘人民幣最高價時,兌換美元,大量外逃。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是,在美國已經將中國外儲資產徹底套牢在美國長期國債的時候,美國攻打伊朗,熱錢加速外逃,由於中國外儲美元現金已經很少,容易變現的短期國債也很少,長期國債難以脫手,如果強行賣出價格會大跌,中國可能出現無法兌付離場熱錢的美元支付危機。為獲得美元,中國可能被迫拋出歐元國債,又加重歐債危機。

    
與此同時,熱錢大規模外逃,通貨膨脹快速上漲,被迫加息,將極大地收縮國內的流動性,樓價將大跌50%以上,對經濟和金融將造成超過1997年、2008年的衝擊。中國央行將不得不大放貨幣救市。

    
以上幾種邏輯均有發生的可能。問題是博弈的各方能否以最理智最果斷的出手應對,從現在歐美出招來說,它們對自己的關鍵利益所在毫不含糊,核心原則均是以政治軍事換取經濟利益,爭取生存空間,因為它們知道貨幣經濟利益才是根本;而中國的應對則不那麼清晰,為了外交政治的一團和氣而常犧牲經濟金融利益,一旦這種真實財富的輸血輸到了自身血液耗盡,一旦被咄咄逼人的利益訴求逼到懸崖邊,再後退一步就是嚴重金融危機的斷崖。在筆者看來,這個斷崖已經非常接近了。如果現在還不猛醒,很可能在2012年就會出現無可挽回的境地。

    
無論是中國歷史還是世界歷史,韜光養晦與委屈求和有著本質的區別,也有著完全不同的結果。前者是低調中不斷壯大實力,臥薪嘗膽,磨礪意志,嚴懲奸惡;後者是懦弱中不斷被抽乾財力,怨天尤人,消磨意志,姑息貪腐。未來1-2年,中國的大國意志是否能雄起,將是世界大變局中至關重要的新變數。真心地期待這個雄起不是在被一場危機席捲了過去30年財富積累之後。

    
誠然,我們關心大國國運,同時也關心中國人個人的財富命運,這兩者密​​切相關。在2012年接下來的日子裡,筆者將把握最新的動態,隨時判斷哪一個邏輯次序最接近現實,盡可能給財富迷途中的人們以啟發,為中國人財富保值增值力所能及的努力吧。

2 則留言:

Yan 說...

2012係極度迷惘嘅一年
假若有人話怎樣怎樣
都等同擲毫般無疑

年頭還幾近一致睇淡
一個月後今日, 迷惘的應有不少

honson 說...

2012 係一動盪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