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林行止:增印紙幣利率偏低內地推動金價看升

一、聯儲局二○○九年三月第一次及一○年十一月第二次「量化寬松」(QuantitativeEasing〔QE〕,二00一年三月日本央行首行此法,稱「量的金融緩和」),會帶來什麼長期效應(後遺症),至今仍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經濟因此沒有在「金融海嘯」中受致命重創,只是餘波所及,歐羅區經濟殘疾已不可救藥……。受惠於QE1和QE2的,最明顯的是金價!在QE1之前一個月的二00九年二月二十日,美元、歐羅、日圓及澳洲元金價依次為一00二、七九六、九四四一0及一五七二,在實際通脹率似有若無的條件下,至去周五的二月三日,它們分別上升百分之七十四、六十五、四十一和三點四(金價升幅多少與有關貨幣兌美元彙價強弱成反比)。短短三兩年有此升幅,金甲蟲「飲得杯落」!

「量化寬松」意味聯儲局「曲線」印刷美鈔,QE接踵而至,等於貨幣供應量增幅遠遠大於黃金產量,後者價格上升,天經地義;雖然實際通脹因種種因素而漲不起來,然而,聯儲局(其實是包括人民銀行在內的各大央行)開動印鈔機,大眾普遍有通脹心理預期,黃金有抗通脹功能的傳統智能(在投資市場,投資大眾雖然眼睛雪亮但由於時機拿捏不准經常虧損離場,「傳統智慧」靠不住)根深蒂固,金價升幅因此可算淩厲。

在投資黃金上,傳統智慧不可靠(上世紀六十年代名家葛爾布萊斯〔J.K.Galbraith〕已有令人信服的分析),從走勢看,黃金早與通脹脫鉤,這即是說,如今通脹低位徘徊,金價升勢甚勁,日後通脹甚至惡性通脹肆虐,金價掉頭而下,亦未可知。一加一等於二是簿記員的計算,會計師、核數師和不隨波逐流的投資者,各有各的盤算,可以肯定的是一加一不等於二,這等於說投資理論要活學活用,隨機應變。

事實上,自從一九七一年八月十五日尼克遜總統宣布美元與金本位兩不相幹之後,金價有一段時期與通脹共進退,不過,金價與通脹同步升降的情況,近年已變調;從種種跡象看,黃金已成為「政治金屬」(PoliticalMetal)。「政治金屬」等於說金價受政府操控!

金價與通脹無關(說關系不大便沒語病吧),卻和利率多少有關。在這種情形下,雖然從0九年二月至今美元金價—即使昨天微挫,已升了七成強,而聯儲局主席貝南奇在龍年正月初三(一月二十五日)斬釘截鐵地宣布「零息政策」(ZIRP,Zero Interest RatePolicy)會維持至二0一四年,意味持金沒有(只有極低)資金成本(持實金當然有存倉成本及手續費),「零息」具鼓勵投資者購金的作用,彰彰明甚;在這種環境下,表面理由是美國政府由於大選在前不能「節約」而其實是「大花筒」死性難改,一月底國會批准現年度財赤一萬二千億美元(見一月十一日本欄的「預測」),恐不夠用,要追加;加上QE3呼之欲出,看來黃金美元價仍在上升軌道之中!經過「金融海嘯」之後,大家知道投資銀行家的話不可盡信,惟一月下旬摩根士丹利致客戶的通訊指中國和印度央行大購黃金,使它達致「未來兩年每季金價(quarterlygold prices)都上升」的預測,則不妨參考(它還看好數種持有巨額現金的金礦股。這是題外話,表過不提)。

二、事實上,在各國爭印紙幣、利率近零及歐羅財政危機沒完沒了的情形下(即使希臘問題解決,葡萄牙、意大利等的財難馬上提上議程),有餘資且「自愛」的國家都在吸納黃金。俄羅斯「收金」近五年;伊朗央行則揚言拋美元購黃金已久,德黑蘭總商會(ChamberofCommerce,和香港的不同,應為「國營機構」)二月一日公布該國有美元外儲一千二百億外加九百零七噸黃金(用意在指伊朗有的是錢,不怕西方國家禁運升級),如果所言不虛,這些黃金為近年增持(據說平均購入價僅六百美元),令伊朗取代俄羅斯成為世界第八存金最多的國家。

據路透社(Thomson ReutersGFMS)透露,中國和印度人民對黃金有偏好,去年兩國消費者購金量占全球百分之四十二。美元外儲多得不得了的中國,黃金交易非常活躍,去年上海期交所的黃金期貨成交額便「按年」增百分之一百七十九(金額達五萬一千億人民幣)。中國人收藏黃金,傳統習慣固是原因(在近千年的紙幣曆史中,人民有多次因為政府狂印鈔票令其購買力「插水」的慘痛經驗),而過去兩年的負利率以至股市和樓市俱乏生氣,亦為不可忽視因素。

以中國現行政治制度,政府不准許不鼓勵的事是無法興旺起來的。在現階段,北京鼓勵人民投資黃金。揆其原因,第一是購金有減少市上遊資的效應,這意味可用於會影響民生的投資的資金相應下降;第二是政府因此會進口更多黃金,藉之使貿易盈餘收窄(據說去年中國進口四百噸黃金,以現價計約二百四十億美元,為全年一千五百五十億貿盈的百分之十五);第三、在必要時,政府有能力有「工具」可隨時充公或強買「私人藏金」,這點想法香港人聽來像天方夜譚,但內地「先富起來的人」知道政府的「厲害」,對此多少有點憂慮,這正是為什麼那麼多內地人設法把資金移出境外的底因!當然,去年內地美元金價升百分之十點四,面對樓股雙疲,有較多資金流入金市,不難理解。據北京政府公布而西方論者不敢盡信的統計,中國目前的存金為一千零五十四噸(○三至○九年間增加四百五十四噸),但民間藏金達三千五百餘噸。公私加起來中國國境內有黃金四千五百五十四噸,約為美國存金八千多噸的百分之五十五;中國私人購金熱潮若持續,到了二○二○年,中國國境內的存金極可能比美國的多!

人民幣供應量大幅增加,亦是在樓股似無可為的情況下使黃金受惠的主因。去年M2「按年」增百分之十三點六(與同期金價升幅相若),實際數字為八十五萬二千億人民幣(約合十三萬五千億美元,同期美國M2九萬六千億、日本十萬零五百億),那等於人民幣成為推動金價上升最重要的單一貨幣,這種情況令內地投資者更傾向持有黃金,理由有二。第一是過去數年尤其是「金融海嘯」之後,人民幣彙價強勁,持之有益,但未來是否如此,以近來「人民幣再升空間有限」之聲甚囂塵上看,人民幣兌美元升勢也許大幅放緩甚且「暫停」;第二是紙幣印得多而利率與通脹率平行,貨幣購買力下降的可能大於一切。僅此兩端,在股樓低迷之下,內地人民購金的熱潮只會加熱而不會降溫!

和對所有物資的價格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一樣,內地購買力不容小覷,這是金價仍應看好的原因。

2 則留言:

Gordon 說...

honson兄,

果然快手, 又有眼光.哈

honson 說...

Gordon兄,呢編今朝睇到,但係遲左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