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中國富豪與當代藝術的距離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馬繼東

5年前,我在香港參加一家國際拍賣行的春拍預展,同行的人里有一位內地的房地產老闆——喜歡藝術品收藏的他,當時已連續幾年進入福布斯中國富豪榜100強名單——參觀的過程中,發生了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

這位老闆先是在中國古代書畫與近現代書畫展區駐足許久,並於自己心儀的作品前仔細觀摩。之後在前往中國古董雜項區的途中,我們經過了中國當代藝術展 區——看著周圍陳列的幾件“毛時代”痕跡的波普藝術與裝置作品,他皺了皺眉頭,明顯加快了腳步,並低聲說了一句:“這些東西送我我都不會要。”

說實話,我當時頗為吃驚他對於不同藝術門類愛憎分明的態度。但隨後仔細一想,這位地產老闆此前數億資金購買的藝術品絕大多數來自近現代書畫領域,此外還有青銅器與古宅等項目的收藏,似乎也很難將他與那些“符號特徵”明顯的當代藝術作品聯系在一起。

故事里這位地產老闆是六零後的“富一代”,中國改革開放後的最先受益者。事實上,今天中國內地富豪榜上很大比例也都屬於這一群體:他們年少時受父輩 時代信仰的規範與熏陶,經歷過社會的重大變革,經濟轉型初期富於冒險精神,多以礦業、地產等實業起家,認同社會道德與主流文化。

在囤積巨額財富後,他們中有多少人會購買藝術品?又都購買哪類藝術品?
近日發布的《2012胡潤財富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底,中國內地的千萬富豪人數首次突破102萬人,在接受調查的富豪中,31%表示喜歡收藏古代字畫,13%喜歡收藏瓷雜,13%喜歡收藏當代藝術。

尚不清楚胡潤調查採集的富豪樣本有多少位,但上述數據也基本符合目前中國各大門類藝術品所占的市場份額——以AMMA的統計為例,2012年春拍成 交結果中,中國書畫占50.41%,瓷器雜項占31.18%,其餘則是當代藝術與奢侈品——傳統藝術的市場份額大約是當代藝術的4倍。

由此可見,親手打拼財富的中國“富一代”除了可以復制西方富豪的生活方式,大宅、豪車、紅酒、名錶、馬會、游艇種種,作風強勢的他們在藝術品的選擇上卻也表現出了與西方不同的傾向:更相信自己的判斷,崇尚經典,保值為先。

據全球權威藝術媒體ARTnews2012年公佈的“全球頂級收藏家200強”——該榜單以西方頂級藝術藏家為主,少數上榜的華人主要來自港臺地區 ——這些過去一年裡最活躍的買家主要來自奢侈品業、銀行業、金融業、電子業、信息新興產業等領域,其中收藏當代藝術的比例最大,高達78%,其次是現代藝 術,收藏經典大師油畫的比例最少。

比如,連續7年榮登榜首的LVMH集團的掌門人荷連娜夫婦——資產總值達410億美元——正是以收藏當代藝術品為主。

在蘇富比印象派與現代藝術部全球副主席查爾斯•墨菲特(Charles S Moffett)看來,這些新一代活躍的藝術買家與上一輩或更早的買家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身邊有優秀的藝術顧問,這就減少了作品買來之後懊悔的風險。

而 倫敦藝術品交易商托馬斯•吉布森(Thomas Gibson)則認為,之所以大部分西方收藏家選擇當代藝術與現代藝術,僅僅是因為這些作品的識別度更高。“如果你手裡有15世紀藝術大師曼坦那的唯一作 品,對大多數人而言那也僅僅是一張年代久遠的繪畫,並不能體現牆上的金融權力,他們買作品是靠耳朵,而非眼睛。”

買經典還是買當代,中西方富豪在藝術品選擇上的差異,與成長背景和藝術氛圍的差異息息相關。

我認識一位從事水產業的上海富豪,50多歲,他主項收藏的古董鐘表數量可以開一個私人博物館,還兼收高品質的玉器與古傢具,他告訴我,他並不是研究古董的行家,購買的興致源於他的青少年時期,閑逛那些舊上海遺留下來的古玩店的美好印象。

當然,這位上海富豪也收藏了少量的“當代藝術”——一些工藝大師用傳統技法雕刻的和田玉、雞血石、壽山石,還有幾位近年活躍的中國畫家的山水畫作品。

這又是一個頗為尷尬的事實,中國內地市場份額最少的當代藝術類別中,還有近半的作品是來自傳統技法創作的中國書畫、油畫與雕塑。2012年上半年, 內地藝術品市場中,作品單價超過500萬的當代水墨畫家就不下十人。另一方面,目前中國當代藝術板塊誕生的天價作品主要還是來自機構收藏與基金運作——由 演藝界、時尚圈人士構成的新興收藏圈消化一部分中間價位的當代藝術作品——尚未產生傳統藝術領域那樣成規模、高規格的個人購買行為。

如 何去定義中國的當代藝術?這顯然留給藝術理論家們討論的話題。若對照全球的藝術潮流,20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的那些具有新觀念、新形態、新載體且能充分反 映當下生活的藝術作品被命名為當代藝術,那今天中國真正的當代藝術又有多少——或許,待多元化的中國當代藝術概念獲得充分推廣與接納,以及更多的“富二 代”加入藝術收藏陣營,才是一個更為均衡、完整的中國藝術品市場架構成型的時刻。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責編:薛莉 Shirley.xue@ftchines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