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談QE3與回復金本位制

石林
8月份剛剛結束,金市以1691.6元(美元.下同)收市,為四個月來的最高水平,比7月份收市價上升4.8%。其表現大致符合金市傳統季節性強弱的統計,亦表明在夏季低迷結束後,通常隨之而來的是秋日回彈。
銀市則以31.74元結束8月份的交易,為三個月來的最高水平,較7月份收市價顯著上升13.5%。但這不表示銀市整體表現比金市強,說其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或更恰當,銀市在前幾個月是過分沉睡了。 
8 月份金市回彈,除了季節性因素之外,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暫再無出現明顯的惡化,美國經濟亦無再度倒退,卻是維持極緩慢的增長,令全球經濟收縮的壓力並沒有加 大。相對的另一面,月內歐洲當局強化了穩定機制,美國聯儲局改變了口風,說在必要時會採取新寬鬆政策,這些都加強了再膨脹力量,相對於收縮力量佔了上風。
關於QE3的問題
上 述兩股力量此消彼長的變化,其中一高潮在上周末出現。貝南奇在聯儲局的年度研討會後發表講話,為先前採取的非傳統刺激措施辯護,並明顯為QE3留下一條伏 線,更有人認為,美國大選在即,貝南奇能否繼續留任是未知之數,他會為支持他的老闆奧巴馬盡一點力,有可能在9月中推出新措施。因此上周末金價在回試 1645.6元後猛漲到1692.8元的自3月底以來的新高,充分體現再膨脹力量(以及對此的預期)佔了優勢。
然 而,現時問題是,聯儲局推出新刺激措施的可能性或其規模,不一定如市場目前所預期。從上周五貝南奇的講話中可知他深明QE政策可能帶來的後遺症。況且目前 股市接近四年高位,農產品及天然氣價格飛漲,更主要是銀行並不需要現金,反而需要債券這一最高級別的資產,以支持其交易組合。於目前,聯儲局再大規模推出 以印發貨幣來購買債券的措施是否合時宜,不無疑問。
共和黨曾提出回復金本位制的議題,但這次最終成為該黨總統候選人的是Mitt Romney,而不是力主金本位制的Ron Paul。
金本位制在金融史上曾起過積極的作用,但除了央行濫發紙幣導致其瓦解是一個原因外,金本位制本身無法應付急促增長的世界貿易的結算和支付,是它難以繼續的根本原因。
對回復金本位的質疑
美 國現持有2.615億盎斯黃金,貨幣基礎為2.689萬億元,若恢復全支持的古典金幣本位制,則每盎斯黃金定價要為10282元。若參照1934年的金兌 滙本位制,對於M1供應,黃金支持率為0.38,每盎斯黃金定價要為3900元;對於M2供應,支持率為0.24,每盎斯黃金定價要為8280元。
如今即使恢復某種形式的金本位制都是難以想像的,共和黨提出回復金本位之議,旨在向民主黨在執政期間大印鈔票作出挑戰,間接地對貝南奇施行QE3帶來一些政治制衡。
金價在圖表上已升破為時一年的大型下降三角形的下降軌,期金的未平倉合約量也大幅回增至42.4萬張水平,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亦顯著增至15.8萬張,先前的調整市已告結束。
但 對中短期而言,再膨脹力量尚未佔壓倒優勢,收縮力量仍存暗湧,又如上文說的QE3是否最終施行及其規模仍是未知之數,故仍估計金價暫是進入較高一檔範圍內 發展。1705美元或是這回金價升浪的目標,諒一下子不易升越1725元。但1646元已成支持,短期支持更上移至1670元水平。
銀 市與金市略有不同,近數周未平倉合約量早處於一年多的高水平,上周後段反有所下降,而市勢又接近超買。因此估計中短期32.5元仍是一個目標,惟在 32.0元會呈阻力。但良好支持水平提升到28.5元,且在29.9元已有支持,短期支持更上移至30.5元水平。大投機者資金在金銀兩市的來去迅速,市 勢急促波動恐難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