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何新 論匯率戰爭基本規律

何新

老何在2010年出版的《匯率風暴》一書中指出:

  任何貨幣都有三種價格:貨幣與貨幣的交換價格叫匯率,貨幣與實物交換的價格叫物價,貨幣出租的價格叫利率。這三種價格可以在一定條件下發生背離,從而在金融市場可以利用這種背離套取貨幣利益——特別是當一種貨幣成為類似股票或期貨那樣的金融直接投資品的時候。

  何新還指出:

  多以來,中國金融當局實行一種愚蠢的外匯政策,使得人民幣成為全世界唯一連年單向線性升值的貨幣,因此人民幣已成為全球最好的金融股票和無風險期貨。只要在購買後,等待這種貨幣(作為股票或期貨)自行升值——再設法完成貨幣的第2次交換,就可以直接套取巨大的匯率交換差從而贏利。換句話說,長期以來對人民幣直接做“多頭”就可以持續獲利。
  這些規律是老何在《匯率風暴》這本書中初次陳述而過去沒被他人講過、也未搞清楚的。當時中國幾乎全體主流經濟學家甚至完全不懂匯率究竟是何物,也不懂匯率、利率及物價的複雜關係,所以他們無異議異口同聲地一致按照國際金融共濟會的需要,在各種媒體上發出人民幣應該大升值、升值有必要和一片利好的喧天鼓譟。

  可以說老何當時純以一人之力勇挽狂瀾,通過以上規律的陳述,破除了主流甚囂塵上的升值喧囂,讓當時已經開始準備快速推進人民幣直接兌換和大升值的決策者頭腦冷靜下來,決定繼續採取相對保守審慎和較為穩健的人民幣匯率政策。[何新當時在本博客發表了他的言論,同時也把他的見解送到了最高層以及主持決策的各常委手中。

  何新指出:國際共濟會勢力推進人民幣升值未成功,就反向採取了讓本幣——美元、日元和歐元、台幣、港幣等競相貶值的政策。在一定意義上,這樣做的匯率後果與推進人民幣升值同樣都可以套利。目前,人民幣已經成為在全球被各種貨幣圍獵的一頭肥鹿——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匯率戰爭一直在持續進行中。

  以此觀察,日本人利用2002年的“中日貿易貨幣互換協議”已經狡猾地預先做好了一個局,設置了一個貨幣交換的大圈套。後果就是:當日本手中通過貿易及購買中國國債套取和囤積到大批人民幣後,或者利用人民幣大幅升值,或者當人民幣沒有快升時就讓日元大幅貶值——其結果是同樣地,都可以在二次貨幣兌換時,從貨幣市場套取人民幣的巨額匯率差從而大大肥賺一筆。

  這也就是日本人現在所做的。當然,日元貶值對日本目前還有一系列其他好處。
  此外,美國人近年也一直在這樣做。以至歐洲人、台灣人、香港人都在這樣做。所以圍繞人民幣升值中國金融市場的大出血一直在發生,其間接後果之一就是中國國內物價包括資產價和房價的持續飆升

  而國際金融共濟會目前正期待著發生一場人民幣的大血崩以及期望由此連帶發生一系列的政治突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