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環球透視:塞國徵存款稅顛覆一切

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很多從前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都發生了,其中最顛覆固有概念的,當然是塞浦路斯政府可能向存戶徵稅,需要共同承擔銀行損失事 件。無論塞國最終是否向存戶開刀,潘朵拉的盒子(源自希臘神話的故事,許多不幸的事從盒子內走出來)都已經打開﹗

路透社評論指,這是「17國歐元區的大倒退」,此事將改變整個世界,因為令「存款一直被視為最安全資產,甚至是無風險資產」的觀念徹底地扭轉。自歐美為打救銀行令自己身陷泥沼後,各國均不欲見到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而要存戶承擔有關損失的討論已持續了一段時間。


紐 西蘭儲蓄銀行早於2011年,已提出「開放銀行的解決方案」(OBR)。OBR的最終目的,就是當銀行陷入財困而政府又不想拯救時,「應確保所有損失最終 要由銀行的股東及債權人承擔」。方案對債權人作的定義除了包括一般持有銀行債務的機構投資者外,還涵蓋了銀行的存戶。

政府無能力擔保存款

在一般的司法系統中,這是正確的。存戶一旦存錢到銀行,會被銀行視為債務的一部份,紀錄在其資產負債表內。根據存款準備金機制,銀行將部份存款留下,餘款 則借出換取回報;存戶其實是債權人,獲得存款利率作為風險的回報,而非普通客戶。

有分析更指,經歷了金融海嘯還認為銀行安全的想法十分天真。至少,該明白即使是發達國家政府,亦無能力擔保所有銀行的存款。不過,塞國危機中,較不合理的是存戶竟然不是優先債權人,因為截至現時為止,部份銀行債主似乎仍無需要承擔損失。


過去五年,大家已接受大銀行也會弱不襟風的思想改造,存款稅再次挑戰着認知的底線;塞國危機重要性在於確實地開啟了先例。存款稅雖不會成為發達國用以拯救銀行業的做法,但若再有銀行陷入財困,政府的解決方案中一定會包括讓存戶承擔損失的選項。


當普遍認為投資回報起碼要比定期存款高時,也應是時候檢討一下。因為原來存款的風險,也可以很高。

李大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