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通膨來了 日圓計價黃金飆高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加拿大豐業銀行表示,以日圓計價的黃金料將持續上攻,有望飆上史上新高,反觀以美元、歐元與人民幣計價黃金將大跌,主因日圓這個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料將進一步挫貶。


以日圓計價黃金自去年10月1日來迄今累漲9%,反之,以美元計價黃金則挫跌10%,以歐元計價黃金也下跌10%,以人民幣計價黃金則下跌11%。



與此同時,日圓則急貶21%,主要是市場揣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致力提振成長,料將加碼振興措施,導致日圓急貶,在各主要貨幣中表現敬陪末座。



加 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旗下金屬交易事業ScotiaMocatta駐香港中國大陸交易部門主管彼特.謝(Peter Tse)表示:「以日圓計價黃金在未來數週甚或數月再次向紀錄新高叩關,我不會感到意外,主因我們預測日圓匯率將加大跌幅。日圓兌美元跌勢快於其他貨幣, 影響所及,日圓計價黃金表現才能優於其他貨幣計價黃金。」




上月,日圓計價黃金飆上1980年來最高價位,每盎斯攀抵15萬7489日圓 (相當1673美元),東京商品交易所(Tokyo Commodity Exchange)黃金期貨每克飆上5081日圓新高。三菱UFJ信託銀行(Mitsubishi UFJ Trust and Banking Corp.)的日本第一檔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去年11月的交易額攀抵86.7億日圓,超過全球規模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



日本退休基金顧問豐島逸夫(Itsuo Toshima)1月表示,退休資產規模僅次於美國的日本退休基金,因應日本新政府尋求刺激通膨,在2015年以前將增加黃金持有量逾倍。



以美元計價黃金今年來累跌4.5%,距離2011年9 月6日寫下的新天價回檔下跌17%,市場因此揣測黃金12年多頭恐告終。(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203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