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強化就業市場靠女性 - 黃元山

中國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女性踏入社會工作,應可填補勞動力不足。路透社

任何國家經濟增長均靠三個因素推動:資本增長(capital)、勞動力(labour)及生產力(productivity)。因此,不論發達或發展中國家,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若要增加,在資本和生產力不變的情況下,不限男性或女性,只要勞動人口越多,在「多個人多雙手」情況下,經濟增長自然會相應加速。

知識型經濟重要性提高
最 近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971年至今年6月,16至64歲的勞動人口中,女性就業率由53%增至67%;男性就業率則由92%跌至76%。報告認 為,近年女性就業率增速放緩,將拖慢整體經濟增長步伐。報告又指,雖然英國勞工市場轉趨女性化,但女性的搵工態度並不積極;而且擁有較高學歷的女性,卻選 擇低技術工種。

女性參與就業市場,對經濟增長有舉足輕重作用,任何國家亦應積極推動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眾所周知,中國已現「劉易斯拐 點」,在人口紅利勢將消失、出生率不足以及人口老化下,根據世界銀行報告,中國整體勞動人口於2015年會慢慢減少。對此,中國亦應鼓勵女性踏入社會工 作,以填補勞動力不足。可是,據2010年中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城市勞動年齡女性就業率已跌至60.8%新低,較20年前的77.4%下跌,研究顯 示是中國城市女性同工不同酬所致(2001至10年數據指女性薪酬少男性22%至25%),城市女性都提早退休。

筆者認為,若中國要實現城市化,則必須提高女性就業率數字,尤其是因為中國慢慢提高服務性(service industry),減低製造業在GDP中的比例。相對於日漸機械化的製造業來說,服務性行業人力資源更密集,更能提供更多不同階層的就業職位。

這 個情況,在以服務性行業為主的香港經濟體系尤其明顯。而當經濟以知識型為主時,女性的重要性也更凸出。相對於農業和製造業的經濟體系,筆者認為女性在知識 型經濟體系中,有不少競爭優勢,從不少香港大型上市企業領袖和政府高官皆為女性可見一斑。當然男女之別,永遠不能一概而論,任何籠統的論述,皆有例外,而 筆者也無意進入這個千古永無休止的辯題。

港職場文化改善空間大

筆者只想指出,相對於歐美國家,香港的勞動 法規當中,對鼓勵女性就業,貢獻社會,促進經濟整體的生產力,仍然有不少改善的空間。在金融圈,筆者聽到不少不幸的例子,有女性申請maternity leave(產假)的時候,上司按法例不能炒她,但已經請了其他人即時開工,當她maternity leave回來時,便立即炒她,換言之,maternity leave就變成了notice period(通知期)。雖然有說金融行業,每個交易員的位置(trader"s seat)皆有價值,不能空置,但筆者認為這做法不單有違maternity leave立法的原意,對整個社會也不是一件好事。類似的career disruption(事業中斷)後,不少母親都更難找到一份可以完全發揮本身潛能的工作,浪費人力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