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德媒:中國正在用成噸的黃金武裝自己向美元宣戰

Auf die Welt kommt ein Wettlauf um die Goldreserven zu







世界黃金協會本週透露,中國今年將超過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德國《焦點》周刊指出,中國正在用成噸的黃金武裝自己,向美國宣戰

(德國之聲中文網)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Albert Cheng)在接受法新社的採訪時表示:"今年我們很可能能看到中國將略微超過印度。"中國今年的黃金消費量將達1000噸",他說,全球每年的黃金消費量約有4400噸,其中2900噸由礦石提煉出來,1600噸是舊有黃金。鄭良豪指出,消費量迅猛增長的原因是:經濟高速發展;因為市場缺乏政府控制,所以一般中國百姓可以任意購買黃金。

鄭良豪介紹說,中國目前估計有10萬黃金首飾店,20家銀行出售金錠或和黃金有關的投資類型。 "中國和印度是黃金市場的一對主導力量,他們的共同消費量佔全球市場的60%。"他補充道,印度近兩年來呈現下降趨勢。他解釋說,印度私人共手持約2萬噸黃金,而盧比貶值和高昂的黃金進口關稅是交易量不盡人意的兩個主要原因。

中印強勁需求支撐黃金價格

黃金首飾頗受中印人民喜愛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部門總管格魯博(Marcus Grubb)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和印度對黃金的需求量將繼續維持黃金的價格。他說:"25億人將會越來越富有,他們的人口數量龐大,他們也會購買更多的黃金。"

總部位於倫敦的世界黃金協會是主要的黃金行業市場發展組織,其成員包括世界領先的黃金開採公司。黃金價格在世界經濟蕭條和歐洲債務危機時期激增,因為黃金在動盪和困難時期被視為保值資產。然而,由於經濟局勢出現好轉的跡象,黃金價格今年曾下跌20%,目前的黃金價格是1340美元/盎司。

專家看好黃金市場前景

格魯博透露,較低的黃金價格和業內人士堅信黃金價格將繼續下跌,會使售出黃金在短期看來有利可圖,"特別是當中國有些人願意出高價購買"。他繼續說:"隨著市場活力的轉向,黃金從西方轉移到東方。在瑞士提煉的黃金被大量運往中國。"格魯博表示他看好黃金市場的發展前景,並指出較低的黃金價格刺激私人黃金消費量增至歷史最高水平。 "有些賣家堅信黃金價格將繼續走低,而實際上,全球的消費者都持不同意見。"他補充說,美聯儲不願減少經濟刺激計劃的規模,也可以看到"西方國家(對黃金)的需求量將重新增長。"

格魯博認為,即使美國縮減經濟刺激計劃的規模,這也應該不會對黃金價格造成重要影響。 "你作為一個投資人看到你的投資組合中有不少風險投資,因此你需要黃金作為對沖資產。"

中國的“黃金戰略”

德國《焦點》周刊網站近日發表文章《向美國宣戰:中國在經濟戰中用成噸的黃金武裝自己》。文章指出,中國正走在通往世界強國的道路上。 "據經合組織估計,到2016年中國的經濟實力將超越美國。經濟實力增加也就意味著政治權力的增長。正如20世紀大英帝國必須將霸權讓給美國,本世紀也在發生有利於中國的權力轉移。其中一個顯著的方法就是用人民幣取代美元成為儲備貨幣。"

文章提到可能會出現的新的中國金本位制。 “當中國這個未來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用黃金為其貨幣進行擔保時,不少國家都將會放棄貶值風險增多的西方貨幣,而轉向這種新的安全貨幣。”

文章也同時強調,中國引進金本位制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且不提中國的金融基礎設施尚不發達,中國也沒有足夠多的黃金儲備。根據官方數據,2009年中國擁有1054噸黃金,和分別擁有8000多噸和3395噸黃金的美德相比少之甚少。但中國過去幾年裡的黃金儲備應該有所增加。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另外,文章指出,中國也可以很容易通過國家投資基金購買外國黃金儲備或者參股外國黃金公司。據估計,到這個十年末期中國將擁有1萬噸黃金,構成中國金本位制的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