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探究巴菲特之伯克希爾的衍生品業務:負債被低估?

西班牙ESADE商學院教授Pablo Triana對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的衍生品業務進行了研究,認為金融危機期間,伯克希爾出售的看跌期權投資組合的賬面清算價值過低,賬面數據未能揭示其可能承擔的責任。


巴菲特,伯克希爾,美國

伯克希爾公司出售美國、英國、歐洲和日本等國股指的長期看跌期權,數額巨大。由於伯克希爾規模大、財務實力強,巴菲特與客戶的議價能力強,無需提供抵押品。伯克希爾公司的風險,一是市價波動導致公司財報不理想;二是結算日期在2019~2028年間,可能會有大額支付。

布萊克舒爾斯模型(Black-Scholes Model)用來進行期權定價。其中重要的希臘字母包括:

    1. Delta:衡量的是基礎資產(如股指)變化一個單位時,期權價格變化多少。對於長期看跌期權而言,Delta可以忽略不計,也就是當前股價變動一點,不會對期權價格產生太大影響。

    2. Gamma:衡量的是Delta變化一個單位時,期權價格變化多少。對於長期看跌期權而言,Gamma可以忽略不計。

    3. Vega:期權價格對基礎資產波動率的敏感度,數學表達是期權價格對基礎資產波動率的一階偏導數。期限越長,Vega值越大。

    4. Rho:衡量利率風險。利率越高,未來股價可能會更高,但行使價格(Strike)是不變的,因此對伯克希爾公司越有利。巴菲特賣看跌期權,實質是股票上漲對其有利。

總結下,伯克希爾公司出售主要股指的長期看跌期權的本質是:看漲美元(美元兌歐元、英鎊、日元),看漲利率。

Triana指出,2004~2008年一季度,期權合約價值約為49億美元,那時股市的波動率低,股市處於上升期,利率上漲。隨後金融危機爆發,股市大跌,利率下行,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看跌期權投資組合的清算價值,也即伯克希爾的負債,為100億美元。儘管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元兌其它貨幣上漲,但看跌期權投資組合的賬面清算價值僅為初始保費的2倍,頗為令人費解。 Triana估計,在最壞的情形下,伯克希爾公司需賠償140~15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