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印度成為脆弱五國新成員,新興市場國家被逼入牆角

上週印度央行行長Rajan指責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在本國經濟復甦時,採取了自私的經濟政策,導致新興市場動盪。他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 新興市場國家的推出積極經濟政策和強勁增長為世界經濟的複蘇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而現在發達國家在新興市場國家遭遇外資出逃,經濟增長減速的時候袖手旁觀, 甚至退出了​​刺激政策。就在Rajan講話的前一天,美聯儲宣布再次縮減QE。
的確,世界經濟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一國調整其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往往會對其他國家經濟帶來很大影響,特別是美國等一些發達國家,作為大型開發經濟體,他們的一舉一動都牽扯著世界經濟的神經。一國運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追求內部均衡的時候,如何兼顧外部均衡,將對世界其他國家的負面影響降低到最小, 這應是每一個國家關心的問題。

    
脆弱五國(Fragile Five)包括土耳其、巴西、印度、南非和印度尼西亞,兩年前一位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創造了這個詞,印度很不幸的成為了這個小集團的新成員。這些國家的共同特徵是經常賬戶赤字不斷擴大,國內經濟增長高度依賴外國資本流入​​。近期以來,外資從新興市場國家大量流出。




目前新興市場國家的國內經濟問題有,匯率貶值、國內通脹和經濟增速下滑。 SLJ貨幣對沖基金的合夥人Stephen Jen說:“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已經被逼的走投無路了,他們必須在維持匯率穩定、打擊通脹和促進經濟增長這三個目標中做出選擇,因為在當前資本大幅流出的情況下,這三個目標是不可能同時達到的”。
由於經濟增速下滑,而國內衝突又此起彼伏,投資者紛紛撤離這些國家。這對這些國家的匯率造成很大壓力,脆弱五國的央行可以通過提高利率來維持幣值穩定,但利率的上升會限制經濟增長,這似乎是一個死循環。

    
摩根士丹利認為,中國經濟增速下滑帶來負面影響值得密切關注,中國經濟增速下滑可能會造成許多國家經常賬戶進一步的惡化。預測脆五國經濟的走向需要關注以下一些問題: 該國是否能夠推進經濟結構改革,以提高經濟活力和改善投資環境;該國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資本流出;該國能否能有效應對中國經濟下滑的影響。

    
另據摩根士丹利的報告,這五國今年都面臨大選,在今年,權利的交替無疑是主導這些國家經濟的事件,這也給這些國家的經濟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