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任志剛:港元重要性減退,應提高人民幣在港貨幣功能



前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指出,港元重要性將長期減退,要允許人民幣在港擔任更為重要貨幣功能,而在過去三十年間,任志剛一直都是港元聯匯制度的堅定捍衛者。此外,他表示,上海自貿區的建立已經削弱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角色。

過去三十年間,任志剛一直都是港元聯匯制度的堅定捍衛者。港元地位下降從他的口中講出,意義非同小可。

任志剛在6月23日推出卸任金管局總裁後的首本著作《居安思危》中稱,內地進一步與全球直接聯繫,使香港中介人角色被邊緣化。而香港的政局發展或正在蠶食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的信心,以致中央避免過分依賴香港作為內地進行國際金融活動的地方。

    “香港的決策當局目前面對的嚴峻問題,是如何提升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功能。”

他表示,這並非香港一方可以決定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國家領導人,包括貨幣及金融管理機構的首長,是否希望如此發揮香港的作用。

然而,為了國家的整體利益,任志剛認為,應把內地和香港兩個金融制度聯繫起來,發揮最大的協同效益。兩個金融制度下的市場應建立互動、互補及互助的“三互關係”,並非割裂分開。

對於港元,任志剛指出,在中國崛起的形勢下,港元的重要性長遠將逐漸減退,香港亦要面對現實。

他表示,香港對內地經濟依賴程度較高,有必要容許內地的貨幣可在香港擔當更大貨幣功能。以港元為交易單位的香港貨幣體系的容量,會限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進一步發展。

    “雖然到2047年港元仍是本港的法定貨幣,但這服務700萬人的特區貨幣,若要應付內地十三億人口、且快將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國際金融活動,是天方夜譚。 ”

    “若要香港成為中國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先決條件是讓交易雙方在港進行有關國際金融交易時,能選用他們認為理想的貨幣,便捷地進行和交收。”


同時,任志剛指出,資金進出港元的量度不斷增加,或危及港元及金融穩定,亦會吸引炒家狙擊港元。為防患未然,審慎管理風險的政策宜及早出台,以免危機出現。

由於美聯儲的非常規貨幣政策,聯匯制度給香港帶來了大量的通脹壓力,這迫使任志剛開始權衡聯匯制度給香港帶來的利與弊。任志剛曾在2012年6月發表《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挑戰自己過去捍衛近30年的聯匯制度,提出改變聯彙的三個檢討方向,引起了市場的反響。

對於聯匯制度,任志剛指出,香港情況獨特,是外向型經濟,當年促成聯繫匯率制訂的環境亦是獨一無二,只要市民大眾及社會接受港元兌美元的固定匯率制度,仍認為是符合最大的公眾利益,即使是異數,問題亦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