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德國放棄從美國運回黃金說明了什麼?



為回應國民對海外黃金儲備的安全疑慮,德國去年宣布了黃金回國計劃。然而,存在美國的300噸德國黃金實際運回的僅5噸,且德國似乎想完全放棄該計劃:昨日,德國官方確定這批黃金是安全的。

歐債危機至今,德國國民對海外黃金儲備安全性的質疑愈加強烈:這批黃金是不是被融化了、租借出去了、還是被出售了?甚至說,這批黃金是否還存在?這些問題迄今都沒有任何官方答案。

6月23日,據彭博新聞社報導,德國基民盟議會預算發言人Norbert Barthle稱:“美國人將我們的黃金照顧的很好。客觀地說,絕對沒有理由對此表示懷疑。”基民盟主席正是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

美國金融博客Zerohedge評論稱:

    德國看起來打算完全放棄將海外黃金儲備運送回國的計劃。

    公平地說,這只不過像是默克爾及其親信們挽救顏面的辦法。畢竟,事情已經很清楚了,美國紐約聯儲在他們提出提取黃金的時候就已經對他們說“不”了。

    諷刺的是,正當抗議美聯儲的風潮蔓延之際,德國領導人卻正式決定將德國的財富留在大西洋彼岸。這說明德國政客們關心的不是別人,正是美聯儲本身。


德國央行還表示,將黃金儲備存放在國外是非常明智的,這樣可以在緊急情況下更容易地換取外匯。對此,Zerohedge評論道:

    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更容易地換取外匯?外匯可以因為狡詐的銀行家顯露出虛偽的笑容和冷靜的語言而被無限量想像出來。然而,似乎有很多國家都對這種簡單而有效的騙術信以為真。

華爾街見聞網站此前提及,德國人是有理由相信美國“陰謀論”的。早在1968年,美聯儲和英格蘭銀行就將不符合交割要求的黃金交付給德國人。而德國國內早就掀起了一場要求“黃金回家”的運動。早在2013年1月16日,德國央行就計劃將存放於法國的374噸黃金儲備,以及存放在美國的300噸黃金儲備運回國內,並稱這項計劃將在2020年完成。

然而,18個月過去了,真正回家的黃金只有區區37噸(巴黎32噸,紐約5噸)。若按原計劃,德國將於2020年前完成所有黃金轉移。但按照現有速度,全部黃金回家則需要花費20年時間。

德國貴金屬協會主席、“德國黃金歸國運動”的發起人之一Peter Boehringer就是質疑者之一。針對彭博新聞社的上述報導,他提出:在這篇文章中,幾乎沒有什麼新內容。這是因為從2013年早些時候開始,關於存放在紐約的這1500噸黃金的重要消息就再也沒有出現了。實際上,Boehringer早前就曾提出疑問:

    為什麼德國央行繼續迴避德國黃金儲備問題?

Boehringer還表示,1950~1960年的原始金條其實從未被證實存在過,因為出版物上沒有它們的照片。就算它們是存在的,德國央行也沒有理由選擇在紐約而非法蘭克福融化金條。德國央行沒有理由不透明地運作、不發布有關再鑄金條的報告。

Zerohedge也對德國央行的海外黃金儲備問題表示不解:德國央行和美聯儲幾十年來始終拒絕回答那些最要緊的問題,而(這些海外黃金儲備)最主要的用途仍關聯著無數個謎題。

彭博新聞社文章稱,結束德國黃金儲備運送回國的話題消除了美國和德國關係中的潛在刺激因素。這也是對包括德國反歐元政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在內的批評者們的斷然拒絕。批評者們認為,所有的黃金都應該返回法蘭克福,這樣才能保證它們不會被用以保持貨幣聯盟的團結為藉口來敲詐德國而扣押。

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截止今年3月31日,德國共持有3386.4噸黃金儲備,規模僅次於美國。其中31%保存於德國央行金庫,45%保存於紐約聯儲,13%和11%分別保存於英國央行和法國央行。

不過,自1950年至今,存放在紐約金庫中的德國黃金一直就沒能被審計過。德國央行曾在2012年前往紐約聯儲金庫現場檢查自己的黃金儲備,但德國獨立聯邦審計辦公室隨後發布報告稱,未能適當地監督其黃金儲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