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巴克莱被罚曝出的神秘黄金定价密室


2014年5月的第四个星期五,当汇丰银行的高管们一大早在年度股东大会疲于招架股东们的怒火,以至于主席范智廉225万英镑的奖金不得不腰斩之际,巴克莱银行收到了来自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开出的2600万英镑罚单

巴克莱挨罚是因为操纵黄金价格。英国审慎监管局说,该银行在“协调自身和客户的利益冲突方面缺乏足够的管理能力”。指责也透露出另一重含义:在每天高达20亿美元规模的伦敦黄金市场中,巴克莱银行既有自身利益,也有实现利益的价格操纵能力。

巴克莱银行的金价操纵能力来自黄金定价机制。根据这条承袭于1917年的规则,黄金定盘价由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汇丰银行以及法兴银行在内的五大交易商确定。

或许,让“中国大妈”们难以想象的是,在她们按着计算器琢磨着囤积100克黄金要从卡里划走多少钱时, 这五家银行代表已经在8000公里外的一间会议室里帮她们算好了。

神秘定价五巨头

伦敦一直是是世界黄金交易的中心。在每个工作日,五家银行的代表在上午和下午各举行两次秘密会议,制定黄金定盘价。按照流程,先由占据主席席位的银行提出一个介于伦敦黄金市场最新购入、卖出价的中间价格,随后询问其他四大银行是否愿意以该价格购入、卖出黄金,并相应调高或降低该黄金价格,以达到买卖双方数量平衡。当五大银行找到平衡点时,黄金价格就此确定。

这一极具神秘主义色彩的定价过程,除了五家银行的黄金交易代表以外,没有其他人可以参与、观看,也给黄金价格蒙上了一层迷雾。

由于全球黄金市场24小时不间断交易,即使在五巨头议价中,交易也不会停歇。定价会议的参与者根据买卖双方数量,在第一时间就能报出金价是涨是跌,信息再传至五家银行的客户,最后才会公之于众。

五家定价银行在黄金议价过程中也能进行交易,其衍生品则在市场中调整和流通。凭借“距离价格最近”的时间优势,他们占尽交易先机。根据交易记录显示,每天在五家银行的电话议价开始前几分钟,都是衍生品交易的活跃期。

时间差为黄金衍生品交易带来丰厚利润。在信息主导下衍生品的盈利模式很清楚:如果在上午十点半公布价格前几秒买入1000份黄金期货合约,预计金价会每盎司上涨4美元,这些合约的总价大约是1200万美元,待价格正式公布后,就能挣到40万美元。

相比如此收益,巴克莱银行2004年从罗斯柴尔德银行以区区100万美元价格买下伦敦黄金定价席位,简直是一本万利的投资。

东窗事发

巴克莱银行东窗事发,源于2012年6月28日的一次金价操纵。

那天下午3点,巴克莱银行贵金属交易负责人普伦科特通过提前创立假抛单(用大量做空的抛单在几分钟内打压价格,然后再以对价为准的定价平台上撤销抛单)的手法,将金价压制在每盎司1558.96美元以下。因为按照协议,如果当时金价高于每盎司1558.96美元,巴克莱银行要支付给客户390万英镑;如果低于1558.96美元,巴克莱就不需支付任何费用。

几分钟的操纵,不仅使巴克莱免于支付390万英镑,还为银行带来175万英镑的利润。

如此操作,在巴克莱银行并非鲜见。就在这起金价操纵的前一天,巴克莱银行刚由于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率(Libor),被金融监管机构开出创纪录的2.9亿英镑罚单。

此次吃了亏的客户觉得蹊跷,进而投诉,促成了这次调查,让巴克莱再次名誉扫地。然而它并非唯一卷入麻烦的黄金定价银行。

2014年1月,德国监管机构发起对黄金定价过程中欺诈问题的调查。德意志银行随即溜之大吉,决定不再参与伦敦黄金基准价格的制定,但此时退出已不足以撇清关系。3月初,一家美国黄金期货和期权交易商在纽约对五大银行提起诉讼,称自2004年以来这些银行便串通起来操纵黄金及黄金衍生品合约的价格。

然而,无论监管调查还是诉讼都没能阻挡其他银行加入“黄金定价密室”的努力。此前有消息说,中国工商银行[-1.17% 资金 研报]拥有20%股份的南非标准银行,正尝试接替德意志银行,成为参与伦敦黄金定盘价的“圈内人”。虽然各方均不确认也不否认,然而,市场一向把收购作为进入定价市场的途径。这似乎也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中国一直谋求黄金定价权的印证。

丑闻频发,巴克莱主席沃克尔自然要给公众一个说法,他的前任马库斯·阿吉斯就是两年前因银行涉嫌参与伦敦银行同业拆借率(Libor)而引咎辞职。

刚被砍了奖金的范智廉可能是下一个挠头的人。在黄金定价方面,汇丰的角色和已经接到罚单的巴克莱并没有区别。看起来,持续了近百年的伦敦黄金定价机制和坐拥高薪的银行高管职位都到了变动的边缘。

面对最新操纵金价的罚单,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詹金斯说,“巴克莱为提升系统和管理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承诺将最严格标准运用到所有操作中”。不过,金融城的一句老话难免会萦绕在人们心间:在缺乏监管时,永远不能高估机构的道德底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