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近年有金舖改變飾金買賣差價計算方法-----溫故知新

近年有金舖改變飾金買賣差價計算方法



國際金價近來屢創新高,金價波幅亦愈來愈大。本港有金舖為控制風險成本,近年改變了飾金買賣差價的計算方法。原來購買飾金、金條和金幣的差價各有不同,了解清楚就可以減低風險,增加回報。

金價不斷攀升,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飾金買入和賣出差價愈來愈大?

為 何會有這種情況?先看看國際金價,過去兩年不斷攀升,由大約七百美元升至超過一千三百美元。金價愈高,每日波幅就愈大。因為這樣,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 商會為了保障會員有合理利潤,確保金行不會因為金價高影響營運,決定改變過去多年以定額計算飾金買賣差價的方法,改用百分比:「在一九八四年,黃金買賣差 價是一百八十元。一直因為金價上升,差不多每段時間都調整擴闊出入價,由一百八十元至二百三十元,二百八十元和三百元,到零八年年初,去到四百五十 元...這些波幅,令到商會差不多要很短時間訂一個出入差價,所以零八年初,商會決定出入差價改為固定百分比。」

現時,在本港金行買賣飾金的差價,維持大約百分之九。以現時金價大約一萬三千元水平,出入差價超過一千元。如果金價再升,差價就會更大。

今 次改動,是否只保障金行利益,而市民買賣飾金差價就由以往的數百元增加到過千元?未必是這樣:「如我所說,改固定百分比時,差價是四百五十元。如果當時不 決定用這個固定百分比,可能商會都會決定金價上升由四百五十元改到五百元、六百元和七百元,去到現時過萬元一兩金,差價都會去到過千元。」

投資者如看好金價,除了飾金外,還有其他選擇,買金條、金粒和金幣,成本相對低一點。在金舖買金條投資,原來賣出和買入差價只是大約百分之四,較飾金的差價少超過一半。便宜這麼多,主要因為金條不需要手工,而且重量固定,方便金行交易計算,減少了運作成本。

另 外,看好黃金的投資者,還可考慮到銀行買金幣,大部分的買賣差價都只是五十元。是否代表買金幣投資風險少、回報大?其實買賣金幣,特別是紀念版金幣,要留 意隱藏的溢價風險,假設一個賣一萬元的紀念金幣,實質的金重價值可能只是七千至八千元,餘下都是金幣的溢價,可能是生產商的品牌或者是主題概念,好像奧運 會、十二生肖等。如果金價升,主題概念又當炒,金幣價值自然水漲船高。一旦金價跌,主題概念的熱潮又過了,投資者將金幣賣回銀行,除了承受五十元的買賣差 價外,金幣的價錢未必會是原本價值一萬元。大家都要留意這個隱藏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