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贱卖瑞士央行1300吨黄金的人

在“新常態”時代,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的領導人Ray Dalio都說,黃金應該是每個人投資組合中的一部分。要是之前還拋售過大筆瑞士黃金,你恐怕得把這事瞞一輩子。
但今天我們要了解的這位Michael Paprotta可能會讓你心里安慰些。




他在2000年-2005年期間為瑞士央行拋售了1300噸黃金,當時的黃金價格是每盎司250美元到450美元。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在Paprotta的成績面前,英國前財政大臣布朗都成了業餘選手。布朗1999年-2002年任財相期間才不過將英國儲備的400噸黃金出售。
假設目前的黃金價格是每盎司350美元,這意味著瑞士放棄了600億美元還有升值空間的投資。
按zerohedge的說法,這也沒啥,瑞士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現在可沉醉在友好型貨幣歐元的懷抱中。在法定貨幣主宰的世界,誰需要黃金?
當然不必。所以Paprotta這頭捨了相當於數百億(可能沒多久就數千億)法定貨幣價值的黃金,那頭就去滑雪了。
中國人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Paprotta當年的輝煌戰績在他本人的LinkedIn介紹裡是有跡可查的,這倒省卻了部分背景調查的工作:
而如果對瑞士央行拋售黃金的戰例還不甚了解,下面zero友情贊助了兩幅圖,上面一幅的紅色圓框標註處就是Paprotta拋售的事件,下面一幅可以看到瑞士央行2001年以後大幅累積上升的黃金拋售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