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黃金價格高位背後的國產黃金資源危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黃金產業快速發展,黃金產量由1978年的19.67噸,增加到2007年的270.5噸,超過南非成為世界第一大產金國。 2008年產量282.01噸,2009年為313.98噸,2010年達340.88噸,2011年將突破350噸。與此同時,黃金消費漲勢更猛。 2007年,黃金需求量超過美國成為僅次於印度的全球亞軍。 2010年,中國黃金消費總量270.05噸。 2011年,這個數字便可能漲到400噸。國產黃金“供不應求”,市場將更依賴進口。然而,我國黃金工業目前的矛盾依然尖銳:產業佈局以及結構不合理,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產業集中度總體偏低,節能減排和環保壓力不斷增大,礦山開發秩序混亂等五大問題制約著產業發展。對未來黃金工業發展而言,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結構、整合資源、加速轉型是中國黃金產業的根本出路。

大礦小開,一礦多開


黃金行業的戰略轉型的前提是必須大力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集中度。只有結構優化了,調整到位了,才有可能進行轉型。雖然近年來黃金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礦產資源整合力度加大,黃金企業“多、小、散”的狀況有所改變,但礦山生產規模小,礦山材料採購成本高,單位礦石物能耗大,機械化水平依然偏低。
目前,我國黃金企業的數量由五年前的1200多家,減少到目前的700家左右。據第三次黃金工業普查,全國有固定生產能力的黃金工業企業僅僅有118家。但我國黃金行業的特點依然是企業數量多,規模小,“大礦小開,一礦多開”,產業結構不合理,產品技術含量低,附加值低,行業的產業集中度依然低,在日益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中,我國黃金行業的競爭力嚴重不足。黃金企業組建大型企業集團,提高產業集中度將是提高整個行業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因此,必須優化產業佈局,提高產業集中度,大力優化產業的技術結構、組織結構和產品結構,運用信息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製造業,大力發展黃金深加工,改善品種質量,增加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要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提升小企業專業化分工協作水平。對於那些不能適應產業政策要求和市場要求的小型企業,只能在政策上加以引導,利用市場規則逐漸淘汰或被大企業兼併。對現有企業格局加大調整力度,改變黃金礦山小而散的狀況。力爭“十二五”時期,產業結構更趨合理,形成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知名品牌、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優勢企業,形成以大型企業集團為主導的黃金產業發展的格局。

由於一礦多開,限制了礦山的深部和外圍探礦;由於資金不足,地質勘查單位的新區勘探保障能力不足。原有一些國家投資的一些大型企業經過開發資源已經處在枯竭的狀態,新增資源少,接替資源不足。加快黃金資源整合,進行礦產資源開發整合是提高資源利用水平、實現企業效益最大化、推動產業升級的有效途徑,是適應全球礦業一體化和加快自身發展的根本要求。當前黃金礦產資源集約化程度低、分佈太廣、礦業經濟比較粗放,產業鏈條不長、資源綜合利用效益低等,給黃金礦產資源整合造成了比較大的困難。
資源整合的目的就是要通過治散達到治本。通過整合資源、合理佈局、市場配置,對礦產資源進行規劃、整合、配置,對礦產企業依法進行重組,優化資源配置,來切實轉變增長方式,提高礦業運行質量,提升礦產資源管理和開發利用水平,為經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可靠的資源保障。合理調整礦山佈局,採取就近整合方式,推動黃金資源向優勢骨幹企業集中,提高產業集中度,促進資源開發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


黃金是探出來的

 
黃金工業通過優化地域之間、企業之間的生產資源配置,可以充分發揮較好的協同作用。在企業結構調整的同時,加快建立現代企業製度。通過公司製和股份制改造,使企業形成科學的法人治理結構,最大限度地調動資產所有者、企業經營者和全體員工的積極性,使國家各項政策措施在黃金企業發揮最大效應。
目前,黃金工業的核心競爭力不是很高,亟須對現有黃金企業進行技術升級、更新換代以發展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水平為突破口,推動黃金價格工業發展模式從數量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而推進黃金工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關鍵是,不斷增強黃金工業自主創新能力。


其中,勘探方面的核心技術尤為重要。山東目前探明的黃金總儲量超過1000噸,約佔全國的1/4。膠東是我國最大的黃金資源基地,據山東省地礦局專家預測,該地區三大成礦帶蘊藏3400餘噸的金礦潛在資源,是我國最大的成礦區域。近50年來,共探明玲瓏、焦家等特大型金礦7處,大中小型金礦上百處,累計探明黃金儲量約1000噸。以往找礦主要限於500米以下,深部工作程度低,500~1500米空間尚有2000多噸黃金儲量尚待探明。要勘探出大型金礦,就必須在遙感、物化探、信息技術等多種手段上要有新的突破。尤其在難採礦床的採礦技術、難處理資源的選冶技術、多金屬礦床和高品位尾礦的綜合回收,含氰污水、尾礦及有害氣體的治理技術、節能節水工藝設備研究等方面,要盡快有所突破。


2/3金礦面臨資源危機

 
黃金作為傳統產業既是資源、能源消耗大戶,也是污染大戶。


地質勘查滯後,可供生產利用的金礦儲量不足。目前,全國黃金礦山保有儲量為2486噸,岩金礦山保有儲量在1噸以下的占生產礦山總數的83%,黑龍江、遼寧、河北、吉林、內蒙古等省區出現了區域性資源危機。有資源危機的礦山數量急劇增加,目前已占到全部金礦的2/3。黃金資源短缺,礦山保有儲量嚴重不足,是製約黃金工業發展的關鍵問題。資源分割比較嚴重,資源利用率低,資源浪費和污染現象較為突出,如紫金礦業污染福建汀江,造成了惡劣影響,還有許多小金礦使用國家明令禁止的混汞提金工藝,尾礦和廢水直接排入河道,對當地群眾生產生活和環境有很大影響。
目前,我國黃金企業在保護生態環境和重視公眾利益方面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還很大。部分黃金企業廢水和廢棄物排放尚不達標,對有害的廢水和廢棄物治理問題更沒提上議事日程。大量消耗資源、能源、輕視環境的粗放型經濟發展模式是注定難以長久發展的。為了減少“三廢”排放,行業需要開發和推廣清潔生產工藝,發展低碳和循環經濟,立足保護生態環境和資源節約。為了黃金產業的未來,黃金價格工業長遠發展必須立足清潔生產,大力保護生態環境和開展資源節約工作。

http://www.cngold.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