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瘋狂印鈔債務依舊 - 羅家聰




外界都在憧憬歐洲央行今晚會對市場有點表示,除減息外,就是QE。聯儲局2008年9月起於MBS市場大手掃貨,翌年3月正式宣佈QE,聯儲局就由當時開始暴肥。歐洲央行呢?別以為現未QE就是很瘦,其實自今年5月希臘鬧違約時央行已在掃貨,兩間央行實際上開始暴肥,即相隔兩年零四個月的美歐滙價拼圖,可見兩者頗似。

歐元月內下試1.3
QE狂印銀紙,貶值理所當然,是故這幅拼圖有其背後意義。如圖所示,歐元明年4月將見1.25;這與上周拼圖預示美滙4月見頂(變相意味歐元見底)是不謀而合的。

歐元月內仍有條件下試1.30。本周的歐盟峯會恍是關鍵,但其實近年開會無數,一群烏合之眾除了聚首一堂、發發聲明外,基本上是一事無成。

債不會因有財政聯盟而消失,縱能鬆鬆章讓歐洲央行狂印銀紙,但歷史告訴我們印鈔從來不是解決債務的可行方法。君不見聯儲局早已兩度大手QE,但債務比率仍在不斷上升?歐元年內雖會下試1.30,但料縱穿亦不多;而其他外幣的跌幅照度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