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謝國忠:金錢不可能買到增長2014通脹爆發

在刊於財新《新世紀》的署名文章中,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經濟學家謝國忠預計,去年沒能帶來高增長的寬鬆貨幣政策今年也不可能成功,但各國政府仍會沿用, 2014年可能因此爆發通脹危機。以下內容為華爾街見聞歸納,非原文轉載。


 
時危看將 貨幣政策大任難當


 
謝國忠指出,結構性改革難度大、見效慢,所以決策者通常會避開財政政策,選擇阻力較小的貨幣政策促進增長。


 
貨幣政策表現如何?


 
2008年-2012年,美國的基礎貨幣四年內增加兩倍多,中國的M2翻倍。這堪稱現代經濟史上最大規模的貨幣刺激實驗。


 
但“初步證據表明,實驗效果不彰”。


 
謝國忠以治病救人作比。按常理,假如服藥後未見效,有兩種可能原因,要么用錯了藥,要么劑量不夠。


 
而現在各國政府的表現說明,他們判斷原因是後者,但如果判斷錯誤,反而會醫死病人,換言之,將導致全球滯漲。


 
伯南克做不成格林斯潘第二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2008年至今促成美國推出四輪QE和一輪扭轉操作,並將利率保持在接近於零的極低水平,旨在緩解資產縮水的壓力。


 
但美聯儲的方式未能在四年內重振經濟,QE最突出的副產品就是股價上漲。


 
謝國忠認為,在債務過高時期,包括新興市場在內的全球經濟都在經歷通脹,伯南克無法取得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的成績,製造資產泡沫不能創造經濟繁榮。


 
謝國忠稱,美聯儲很難通過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終止。他預計美聯儲會接受通脹。


 
美國聖路易斯聯儲下圖可見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國CPI走勢,灰色部分為衰退期。


 
 
中國的轉折點

 
謝國忠稱,中國的貨幣政策就是擴大版的美聯儲政策。所以,中國增加貨幣供應同樣在促進增長方面收效甚微。


 
中國2012年M2增長13.8%,淨融資額與GDP之比為30%。謝國忠預計,同期GDP實際增長3-5%。


 
謝國忠認為,全球經濟可以看作一個債務泡沫。在這個泡沫機制裡,中國過渡借貸投資,西方過度借款消費。

 
當西方要被迫減債時,中國增發貨幣也無法有效增長,反而招致人民幣貶值。


 
重振經濟唯有改革


 
謝國忠認為,全球化帶來的最大變化是,工資收入的決定性因素不再是國家政策。


 
技術影響力更大,對發達國家白領一族的衝擊才剛開始,這些勞動者的工資受到擠壓,工作崗位減少。


 
謝國忠為發達國家開的藥方是,高度靈活的勞動力市場和高效的收入再分配,以及住房、醫保和教育等生活成本低廉且有效。


 
問題是這樣的方法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得到收益,而且可能觸動多個行業的既得利益。


 
談到中國,謝國忠認為,過去十年,中國憑藉低成本勞動力獲得高速增長,而在分配增長成果時,政府利用資產通脹得到了更多的收益。


 
通脹其實成為將收益轉移給政府的一種稅收。在經濟飛速增長時還承受得起這種稅的負擔,但增長放緩後,通脹的稅也難收了。


 
過去中國能用通脹得利,但現在西方國家面臨債務危機,中國不可能靠出口創造資產泡沫。


 
今年中國政府可能還是著重改變觀念,以此振興資產市場。


 
通脹大爆發


 
謝國忠認為,各國增發貨幣最終只會帶來通脹,不會重現過去的增長好光景。


 
發達經濟體通脹率低是因為勞動力市場不景氣。他們的經濟與勞動力成本關係很大。


 
推動通脹爆發的因素是勞動者人數減少,或者輸入型通脹預期和工資需求上升。這兩個趨勢都在加劇。


 
而新興經濟體已經處於高通脹時期。除了印度,其他大型新興經濟體都沒有貶值壓力。只要美聯儲加息,這些國家的匯率就會暴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