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德國央行警告將以資本管制對抗貨幣戰爭

德國央行幾十年來反對管制資本流,但日前該央行的一名高官透露了與此立場決裂的信號,稱有時可能適合有限地使用資本控製手段。
德國央行董事會成員Andreas Dombret在德國金融日報Handelsblatt發表專欄文章稱,如其他措施未能奏效,可能考慮直接控制資本。

路透報導指出,德國央行多年來反對這種控制方式,此次將轉變立場。這意味著,如增加儲備或者增加匯率靈活度都不能見效,德國央行將接受部分管制資本的做法。

1月21日本週一,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也加入了此前英國央行行長等西方國家高官警告全球貨幣戰的行列,稱全球央行可能迫於各自政府壓力,陷入競相推動本幣貶值的貨幣戰。

魏德曼還特別提到,安倍晉三領導的日本新政府將日元匯率政治化。

兩天后,德國保守派資深議員Michael Meister又公開指責日本挑起貨幣戰爭,


日本的競爭對手們會怎麼做?要么所有會國家明智地什麼也不做,或者大家跟風一起進行'一損俱損'的貨幣戰爭。

 
日本經濟部長甘利明則矢口否認魏德曼的批評,還說


    
德國自己的出口受益於歐元區內的固定匯率體系最多。他沒資格批評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