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2012年黃金會漲嗎?



由於歐元區經濟出現好轉,美元走弱支撐國際黃金期貨價格12月20日大幅反彈,紐約商交所黃金期貨2月合約收盤價重新攀上每盎司1600美元,收於1617.6美元,漲1.3%。

回顧2011年前9個月,黃金出色演繹了牛市,不斷刷新歷史最高價格。 9月6日,倫敦金價創下每盎司1920.38美元的歷史最高價。
分階段來看,年初黃金上攻之勢,受中東危機與日本核危機觸發,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金價穩步上行,屢創新高。不過,由於全球通脹形勢日益嚴重,美國再度量化寬鬆聲音減弱,日元不斷回流日本,新興國家也開始收緊貨幣,5至6月白銀價格見頂,金價也出現了調整。
在評級機構連續出擊下,歐債危機情況惡化,債務問題從希臘等國蔓延至歐元區核心國家。與此同時,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突襲市場,經濟二次衰退憂慮漸起,黃金避險功能空前發揮,成為市場一枝獨秀,金價漲速加快,並在9月創出年內最高價位。
然而盛極則衰,進入10月,市場漸漸穩定,歐元區開始重視歐債危機,加快治理債務危機進程,美國修改債務上限,美元開始回升,黃金出現大幅回調。 11至12月歐元區多個國家國債收益率飆升,二級市場融資困難,銀行間流動性危機爆發,全球出現美元流動性缺失,美元大量回流美國,金價大幅下挫。
“縱然第四季度金價下跌,但截至目前,倫敦金價格在本年度上漲幅度依然在15%左右。”在一些機構看來,金價下跌並不意味著黃金走勢的逆轉。
北京中期期貨指出,黃金避險功能失效源自此前市場投機過度。 2011年黃金也出現過投機資金的過度炒作,在高位獲利了結,令國際金價失去了合理估值範圍,短時間暴漲後,金價投資回歸理性。在2011年9月以後,國際金價波動加劇,一味追高的操作思路被改變,黃金避險屬性替代投資功能重新回歸。
北京中期期貨認為,2011年促使黃金上漲的因素有望在2012年繼續發揮作用,這將支撐國際金價震盪上行。如通脹壓力依然較大、避險情緒高漲,各主要經濟體央行黃金儲備購買的結構性轉變,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市場混亂突出黃金對央行儲備的穩定作用等。這些都是長期因素,在2012年不會發生根本性轉變。
此外,歐洲債務危機進一步擴散是國際金價快速拉升的主要原因。孫永剛指出:“未來,黃金的實物需求值得期待。”從2011年第三季度數據來看,歐洲金條及金幣購買量增逾100%,至118.1噸,佔金幣金條總需求的30%,為這兩個品種的最大市場,這也是5個季度以來歐洲金條金幣購買量首次超越中國和印度兩國的總購買量。明年,歐洲債務依然處於不斷深化的階段,即便出現歐洲銀行拋售黃金資產,也無法阻止民間黃金需求的增加。
市場人士指出,美元流動性枯竭打壓了金價,不過多數機構認為,美國的低利率將使美元另覓投資途徑,回歸市場。
高盛認為,在當前美國極低的實際利率水平上,黃金價格將繼續上升。因預計2012年美國經濟增速放緩,所以美元實際收益率將在更長時期維持低位,這支撐更高的金價。高盛預計,未來3個月、6個月、12個月的黃金價格分別為每盎司1785美元、1840美元、1940美元。法國巴黎銀行也預計,2012年黃金平均價格將在每盎司1775美元,2013年為2150美元。
北京中期預測,美元指數2012年將有望震盪上行,底部逐步抬升,明年上半年震盪區間在78點-83點,2012年下半年隨著美國經濟繼續復甦,美元指數將逐步回落到77點-78點區間。
此外,美國經濟的複蘇可能會階段性提振整個市場的風險偏好,從而帶動金價走高。北京中期研究院預計,雖然國際金價最高價在每盎司1900美元之上,在這次大級別調整後,金價短時間內很難再次創出新高,近期金價在1550-1700美元做震盪整理。明年黃金經過充分調整有望打破箱體,再次沖擊前期高點,上方目標可看至1900-2100美元附近。
李寧則指出,從流動性角度來看,目前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頗有捲土重來之勢,美國仍然維持0-0.25%的極低利率,歐洲央行連續兩個月降息,中國3年來首次降低存准率,發展中國家中巴西、印尼今年下半年也兩次降息,全球流動性寬鬆的預期料將成為金價上行的重要因素,預計黃金在2012年將會再創新高。
金價2011年走勢可謂大起大落,先揚後抑,從一枝獨秀到痛失“避險天堂”美譽,黃金的波動也隨著大宗商品市場一起放大。 2012年,黃金是否能重新散發魅力呢?多數機構認為,黃金還沒有失去魅力,2012黃金牛市將延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