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業內人士:不滑點、不做手腳的黃金平台幾乎沒有



今年黃金價格的大幅下挫,不僅催生了瘋狂抄底的“中國大媽”軍團,同時一些借助網絡平台的非法炒金公司也是愈加猖狂。炒金客裴明(化名)聯繫到記者,稱其通過一家名為金道貴金屬的網絡炒金平台交易時,盈利近11萬美元卻被公司以第三方支付為名私自扣除。

對此記者調查後發現,類似金道貴金屬這類網絡炒金平台眾多,在網上隨意輸出關鍵字“炒金”後,便會出現恆信、鑫聖、金榮中國等多家有關黃金投資的網站,這類公司多具備網上開戶、零佣金、只收取點差費用、香港金銀貿易場會員等顯著特徵,並且這類公司多設在香港或境外,投資者通過匯款的方式將資金打到境外,當出現糾紛時投資者幾乎不可能追回資金。

1

掛羊頭:進門容易出門難

據了解,個人向境外匯款仍受到相關法律限制,通過銀行匯款還需出具相關證明文件等,那麼這類公司又是如何繞過這一限制的呢?對此,裴明介紹道:“入金多是通過網絡轉賬,資金是先打到國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然後再由他們將資金轉賬給炒金公司”。實際上,將資金打到香港平台進行外匯類交易的情況,在國內早已存在。 “公司現在主要是做倫敦金和倫敦銀,由於內地沒有分支機構,所以只能網上開戶,只有您將資金打到公司賬戶上,便可以立刻交易了,如果需要出金只要跟公司打個招呼,一般2小時內就能到賬”恆信貴金屬的客服人員如上說道。然而記者調查後卻發現,實際情況遠非如此,更多的時候是入金容易出金難,尤其是盈利時[-2.00%]出金更難,此時客服人員便會以系統問題、客戶交易違規等理由拒絕出金。

據裴明介紹,今年8月19日上午,他將10萬美金分5次打入金道貴金屬下屬的賬戶裡,之後公司為其提供了3萬美金的贈金,但這部分贈金只能用於交易而不得轉出。當日晚間賬戶便盈利賺了11.37萬美金,但當裴明要求出金時,公司卻以審核為由凍結了賬戶,直到一個月後,方才取出扣除了0.6萬美元手續費的本金,而盈利部分11.37萬美元則被公司以手續費的名義扣除。

2

扯虎皮:香港金銀貿易場牌照

記者以炒金為名撥通了一家炒金平台的電話,當提出資金安全顧慮時,對方立刻表示“公司是香港金銀貿易商的註冊行員,您可以隨時要求出金,這點您大可放心”,那麼其口中的香港金銀貿易場又是一家甚麼性質機構呢?

國內某期貨公司國際部梁家茹(化名)向記者介紹稱,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本質上只是一家較為鬆散的行業協會,其理監事會成員多由各黃金公司負責人擔任,而各家會員單位在扮演裁判員的同時,還兼職了運動員的角色,加之其本身並非政府監管部門,這樣就很難保證監管的透明和公正。記者查找該交易場資料後發現,包括稽核組、審查組在內的11個部門職能中,並未涉及對所屬會員單位可進行代理交易。

在香港金銀貿易場公佈的會員申請指引中顯示,申請最高級別A類會員,僅需提供不少於500萬元港幣的資金證明一項硬性規定外,其他方面也並未做出過多限制,這就意味著只要有資金和會籍的轉讓方便可輕鬆入夥,而這個“便宜會員”的身份卻成了眾多炒金公司的“工作證”。另有知情人表示,這類網絡炒金平台多數是在2009年和2010年成立的,在獲得香港金銀貿易場會員資格後,便會通過網絡大肆宣傳,並通過包裝明星分析師和出具研究報告的方式,樹立公司專業形象,只要有客戶上門交易,便不愁賺不到錢。

3

藏貓膩:山寨版“倫敦金”

那麼內地炒金客們是真的將交易指令下到倫敦金交所了麼?對此梁家茹向記者表示,據她了解所謂的金銀貿易場並不帶有任何期貨性質,只是香港人買賣黃金的一個場所。據了解,這裡所謂的“倫敦金”合約只是該貿易場為了方便行員之間交易,於2008年推出的電子交易平台中的一個合約,參與方均為下屬會員單位,內地炒金客們的交易指令只是下到了香港的這個“山寨”市場,而不是倫敦。

實際上,所謂的網絡炒金只是一場精心準備的騙局。不同於國內股票、期貨市場的撮合成交,網絡炒金是通過交易商來進行成交的,對手盤也是這類公司,這就相當於一場對賭遊戲,炒金客們賠的錢便是交易商們的盈利,反之賺錢也是來自於交易商。裴明還補充道“不斷線、不滑點、交易商不做手腳的平台幾乎沒有,即使在這期間能夠盈利,也多數會被交易商黑掉。”

所謂“滑點”,即是由於網絡延遲、行情波動劇烈或交易商黑箱操作,所造成的下單點位同實際成交點位有差距,如原本下單當跌10美元時進行止損,可一旦滑點止損便會變成跌了30個點才成交,甚至​​部分交易商並沒有將客戶的交易指令下到市場成交,此時滑點對他們利益更大。加之動輒過百倍的槓桿,爆倉只在瞬間,想通過這類黑平台來盈利無異於癡人說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