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格林斯潘承認08年時知道市場有泡沫,但拒絕道歉





任職時間長達18年半的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近日在各大媒體露面,兜售他的新書,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2008年時意識到市場存在泡沫,但拒絕道歉。

    “僅憑資產泡沫無法導致2008年那樣的金融危機,泡沫和槓桿的結合才是問題。我們在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倒閉那天)錯過了解決問題的良機。我們都知道存在泡沫。”

    “2008年危機之後,我意識到我和許多同事看待經濟的方式出現了一些根本上的錯誤。”

而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他說:

    我擔任美聯儲主席時,Harry Truman曾說:“如果你受不了炎熱,請遠離廚房。”我會為我做錯的事道歉,但我拒絕為當時的情況道歉,因為我盡了一切所能。

    “我錯過了一些預示性的東西,但我不為此道歉。我們並非無所不知,我只是個凡人,不能看到超出我視野範圍的東西。”

Q:當你2007年出版上一本書《Age of Turbulence》時,你被譽為全球經濟大師,但之後一年就爆發了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大的金融危機,市場指責你在擔任美聯儲主席時制定的政策為危機埋下禍種,那麼這些批評是否影響到你個人?從你在金融危機中獲得的知識來看,這是否改變你對自己擔任美聯儲主席時的表現的評價。

    A:“真正的問題在於,我是否該採取不同的措施?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犯錯了嗎?你們認為我們犯錯,但我認為我們的成績還不錯。”

Q:“許多批評集中在美聯儲和其他監管者在處理次級房貸膨脹時的失敗,當時的美聯儲是否應以不同的方式監管次級房貸?”

    A:“問題在於我們當時不知道,2005年次貸市場變得如此龐大也令我吃驚。在美聯儲的監管下,我幾乎沒有聽到過這類問題。但如果我們看到如此龐大的次貸市場,我會選擇大干一場,但我們沒這麼做,當時我們錯了。我們能抓住那個問題嗎?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