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即便美聯儲加速印鈔 黃金也不會再漲了

 CPM Group首席商品分析師Rohit Savant周三(10月23日)稱,2002-2012年期間黃金的超級牛市實際上是源於一種市場擔憂央行印鈔將推高通脹的預期。然而,在這段期間CPI並未出現較大漲幅。另外,近幾年來部分發達國家失業率高企,消費者支出受到限制,導致通脹率止步不前。因此未來幾年黃金將逐步回吐此前積累的通脹溢價。
  
以下是Savant的具體評論:

  黃金投資者經常會將黃金與貨幣供給和通脹聯系到一起,目前普遍的認識是央行過量印鈔會導致國內通脹上升,而通脹走高最終觸發黃金的保值能力,推動金價上漲。但事實上,這種關聯性並不是固定的,過量貨幣供給的確會導致通脹上升,但從過去30年的數據中可以看出,每當這樣的情況發生後,金融當局都會立即實施修正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售國債吸收過量貨幣)。所以整體而言,CPI也就是通脹上漲未必會推動金價走高。

  
貨幣供給與通脹

即便美聯儲加速印鈔 黃金也不會再漲了!
  

上圖1中紅線和藍線分別通脹率和美國零 期限貨幣供應(MZM)。從中可以看出,當MZM和通脹率同步時,兩者的關聯性(correlation)-0.14;而當MZM的影響延後一年才反應到 通脹率上時,關聯性-0.12;而當MZM的影響延後兩年才反應到通脹率上時,關聯性才轉為+0.01。依次類推,兩者延後三年半時的關聯性+0.12; 延後4年及4年半時關聯性達到+0.32的峰值。

  
因此,從上述數據上可以看出,兩者的關聯性並不強。此外,MZM和通脹率延後5年時,關聯系有會再度向負值靠攏。
  
即便美聯儲加速印鈔 黃金也不會再漲了!
 

 上圖2中紅線和藍線分別代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通脹率。當CPI與通脹同步時,關聯性-0.04;而當CPI的影響延後一年才反應 到通脹上時,關聯性轉而正值,為+0.10;延後兩年關聯性+0.24。不過,盡管從數據上看這CPI與通脹率的關聯性要稍強於前者,但從統計學角度關聯 性依然不夠強。


  因此,從上述兩張圖表均暗示美聯儲可以有效地在過量貨幣供應前提下控制通脹。


  通脹率和黃金


  黃金作為一項標準的避險資產,這點不必再提。但重要是的是,黃金的升值空間是否真能與通脹漲幅保持一致,甚至是超越通脹的漲幅?我不禁要對黃金的保值能力提出質疑。

即便美聯儲加速印鈔 黃金也不會再漲了!
 
 上圖3中黑線、灰線、紅線分別代表實際金價、名義金價以及CPI;而藍色區域代表金價與CPI走勢相同,黃金的保值能力符合預期甚至是高於預期;紅色區域的時期則代表黃金的保值能力欠佳。


  眾所周知,2002-2012年期間黃金市場經歷了一段超長的牛市,但這其實是源於一種市場擔憂央行印鈔將推高通脹的預期。事實上,在這段期間CPI並未出現較大漲幅。另外,近幾年來部分發達國家失業率高企,消費者支出受到限制,導致通脹率止步不前。
  因此,鑒於目前的全球經濟環境,在發達經濟體的通脹憂慮逐漸放緩的情況下,黃金將逐漸回吐此前積累下的溢價。即便美聯儲維持每月850億美元的寬松規模,結果也是一樣的。

http://gold.hexun.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