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美國零利率或打“八年抗戰”



當地時間10月22日,美國政府“開門”公佈的第一個重要數據——非農就業數據再一次令人大跌眼鏡,總體失業率(U6)13.6%,平均時薪只上漲了0.1%,勞動參與率徘徊在1978年以來最低水平,就業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維持在金融危機時的水平。令人擔憂的是,就業數據已經連續3個月低於預期。

作為QE(量化寬鬆)政策退出的硬門檻,失業率不改善,美聯儲進一步失去縮減QE的數據支撐。華爾街目前幾乎已經達成共識——QE退出至少從明年開始,高盛等進一步明確指出,這一數據使得明年3月之前,QE都難以縮減。而且前提是明年2月的債務上限之爭溫和解決。

QE不縮減,利率就不會調整。分析認為,利率至少到2015年才會提升,甚至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創始人格羅斯預計:“美聯儲直至2016年都不會改變利率政策。”高盛也表達了類似判斷:首次上調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將在2016年第一季度。這也意味著已經實施了5年的零利率還將堅持3年,足足一個“8年抗戰”。

其實,糟糕的不僅是就業數據。 10月23日,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FHFA)公佈8月房價指數環比增長0.3%,遠遠低於預期的0.8%,使得美國房價基本等同於2005年4月的水平。一位匿名的國際大型金融機構亞太區負責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美國經濟現在只能更多地依賴房地產,但目前美國房地產行業的危機令人擔憂,遠遠超過中國。

金融市場起風

美國就業數據的公佈也在金融市場上刮起一陣風。

10月22日,美元對主要貨幣匯率下跌,其中對歐元跌至近兩年來最低水平。美元走弱提振了美國股價與國際金價。 22日,美國三大股指均以上漲報收,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收於每盎司1342.6美元,漲幅為2.04%。

光大期貨分析師孫永剛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9月非農就業數據公佈之後,金融市場對QE退出預期延後至明年3月的共識進一步加強,市場的思路是經濟數據疲軟代表美國經濟還沒有好轉到可以離開刺激政策的支撐。在此判斷下,美元指數大幅下行至79.2附近,美元走勢直接刺激貴金屬價格上揚,倫敦金價上漲至每盎司1340美元,紐約金價也大幅飆升。美股出現了繼續上揚的跡象。”

“短線來看,美元指數仍舊是影響金價走勢的關鍵指標,如果美元指數繼續下行,那麼貴金屬價格還有上漲的可能。”孫永剛說。

上海中期期貨分析師李宙雷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債務上限如預期般地在最後時刻達成一致,但兩黨之間的內鬥顯然對美國經濟不利,這也導致市場預期美聯儲QE政策退出時點或將推遲,這對大宗商品乃至原油是一個潛在的利多因素。從隔夜美國非農數據來看,失業人數的增加再次加強了市場關於美聯儲延緩QE退出的預期,數據公佈後,商品集體走高,但隨後,在自身基本面偏弱的帶動下,國際油價自高位回落。”

從最近幾週的庫存數據來看,美國原油庫存步入了增加的趨勢中,這種趨勢或將延續至11月份,這將成為壓制美國油價的重要原因。李宙雷判斷,目前紐約油價已經跌穿100關口,後期存在進一步下探的可能,但短期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未來震盪走低的概率較大。

中國或受拖累

美國靠不住,世界看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楊長湧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美國復甦乏力將不利於中國外貿回升”。而外貿環境不利,世界又將要求中國更多依靠內需——這將使中國老百姓面臨巨大壓力。

“世界將進一步要求中國承擔引擎責任,外資機構將更賣力地要求中國提升消費內需對GDP的貢獻率。”中國社科院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黃薇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若政府果真如此,接下來中國通貨膨脹將繼續提升,CPI到春節時可能逼近警戒線。”

上述負責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美國經濟只能更多地依賴房地產,而目前美國房地產行業的危機已經令人擔憂,遠遠超過中國。而由此造成的經濟泡沫,或將進一步增加美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不穩定因素。

零利率政策堪憂

儘管美國經濟數據公佈後,金融市場的即時表現證明投資者心裡的石頭落地了——至少美聯儲政策已經非常明顯,近期不存在太大變數。

然而,長遠來看,對於美國經濟本身,美聯儲繼續維持量化寬鬆,以及其背後的零利率政策,進一步引發了對美國經濟甚至全球經濟的擔憂——零利率政策被抨擊為“殺雞取卵”。

這已經是美聯儲連續實施零利率政策的第五年,然而實施效果卻與美聯儲的目的背道而馳——零利率政策,即通過壓低資金利率,刺激企業部門的投資活動,以此增加當前和未來美國經濟的增長潛力。然而,事實上,企業投資並沒有獲得刺激,因為企業把收益進行分紅,而不是投資。而投資的疲弱,進一步導致經濟復甦疲軟。

摩根大通認為,“關注分紅而不是資本支出的趨勢,從某種程度得到了持續,顯示出生產率和未​​來潛在增長的走低。”

分析進一步指出,在零利率環境下,美國企業更希望用一種“殺雞取卵”的方式來增加短期收益(推高股價),卻犧牲了長期的增長潛力。而從另一個角度看,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所隱含的美國經濟的根本問題,可能並不是單純依靠美聯儲通過乾預市場利率的手段就能解決的——畢竟在利率已經降至零的環境下,企業客觀上仍然缺乏投資衝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