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法巴:金價逼近懸崖

法國巴黎銀行認為,金價正逼近懸崖,至於多快跌落懸崖,則由黃金生產商加速對沖活動的速度決定。

    
投資者對現貨黃金ETF的需求依然疲軟。即便黃金期貨持倉數據顯示投機者淨多頭頭寸出現反彈,這也難以抵消黃金ETF需求疲軟的影響。隨著近期美元走強,美國經濟進一步復甦的前景、及美債收益率走高進一步支撐美元,我們預計來自官方部門的買盤不足以提振黃金價格。實物金方面,諸如印度、土耳其等國家的進口需求不太可能成為推動金價的實質性因素,因為這些國家貨幣繼續貶值。單就印度而言,不僅是疲軟的貨幣,政府也出台政策減少黃金進口。如果我們的分析是正確的,金價是否進一步下跌的不確定因素依然是生產商的對沖。黃金生產商的股價近期表現不佳(下圖可見),若金價跌至1000美元關口,黃金生產商可能開始啟動或加速對沖,增加市場供應,這將對金價構成進一步的下行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必然不是黃金多頭想看到的:生產商越是預期未來需求下降,從而選擇對沖,整條收益率曲線就越可能轉向現貨升水的結構。因為對沖是受對未來需求不足的擔憂所推動,實質上產生的影響是把未來的銷售提前到今天來——抓住今天的機會逢高拋售。

    
在這種情況下,現貨溢價可不是個看漲的指標,而是根本上看空的信號。

    
與其說是受今天意外走高的實物金需求提振,不如說是期貨銷售的需求以外走高。

    
最終,市場要糾正這種現貨溢價的話,並不是通過增加今天的實物金供應(這是應對現貨溢價的常規方式),而是在沒有調整需求與供應的情況下,把走低的期貨價格轉移至今天的現貨市場——這意味著現貨金價獨自下跌。

    
如果市場誤把現貨溢價解讀為看漲信號,那麼實物金供應通常會增加。若真如此,那麼現貨溢價之後的價格修正幅度要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