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再膨脹仍不敵收縮

石林

歐洲央行突然減息0.25厘;美國10月份失業率輕微回升0.1個百分點,但非農業新職位的增幅卻遠高於市場估計。

上周這兩項消息先後令金市掀起大波瀾,金價從1326元(美元.下同)的周內高位,大幅回挫至三周來的偏低位1281元。收市報1288.5元,此為繼前周回跌後,再跌2%。 

銀市亦出現類似行情,銀價從22.06元回落至21.23元,周末收報21.51元,比前周再跌1.6%。

敝欄上期說,每當美國發表就業數據,都會引起金銀市勢一陣急劇波動,但此類波動最終還要服膺於大勢。很明顯,大勢實際仍傾向下滑。

許多人依然認為,上周五金市大跌,是市場預期美聯儲局或會提早減少買債規模之故。但類似理由則難以解釋,歐洲減息為何令金價率先從反彈高位回落。

姑勿論美聯儲是否真的會提早實行減少買債(Tapering),而事實上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到上周又創出3.851萬億元新高,其中持有的國庫券價值亦創2.125萬億元新高。Tapering是人們說的,並非是聯儲局說的。

再膨脹力量被抵銷

眼前的事實是歐洲再度減息、美國則繼續進行QE,兩項均屬再膨脹政策,但金價竟然再往下跌,似乎有點解釋不通。應該想一想:為什麼歐美央行仍要施行再膨脹政策?

原因是兩地經濟都存在着收縮壓力,當局要採取再膨脹手段作抗衡,避免通脹或蕭條出現。

關鍵問題是,收縮及再膨脹兩者力量究竟哪一個更大呢?顯示出來的事實是,收縮力量仍較大。這表現於美國CPI按年上漲只有1.2%,歐羅區通脹率只有0.7%,為四年來最低。此更體現於全球商品價格在下滑,其中涵蓋22種原始商品表現的道瓊斯─瑞銀商品指數(Dow Jones-UBS Commodity Index),已跌回到2010年4月以來的低水平。

為什麼再膨脹力仍不敵收縮壓力呢?這是敝欄最近連續探討的問題,貨幣流動性仍在惡化幾乎抵銷了央行再膨脹措施的效能,積累造成商品價格再度下滑、通脹不興。

弔詭的是,情況愈是這樣,央行就愈要繼續採取再膨脹政策,也愈敢於施行這類政策。因為這會引發起通脹的惡果未必出現,起碼目前未見出現。

整固形態面臨考驗

金市實際內情,不宜主觀簡單理解。上周四歐美交易時段,金價曾被推高到上文說的周內高位,突然沽盤湧現,大量平倉,市勢急速逆轉。此不可能是一般交易行為,應是有心和有力的人所為,他們預先知道一些訊息和擁有一定力量,且終於成功。但敝欄認為光憑有心和有力是改變不了市場方向的,最關鍵的是其行為必須符合大勢。

金市經兩周明顯下跌,技術走勢更形轉劣,期金市由原來的高位平倉狀態,變為在再跌的過程中成交量及未平倉大增,反映有頗多新沽盤入市。

美國和美債孳息率回升,為上述有心及有力人添加阻力。金市圖表自今年4月底至今,形成的跌後三角形整固形態正受嚴峻考驗,其支持線1269元水平若不支,進而前低點1250元失守,則意味着這個三角形是更長跌市的中途站而已。

短期而言,1296元已有回升阻力,而1306元至1311元地帶更具阻力。

銀市在4月底至今,則形成跌後上升楔形整固形態,目前亦受到考驗。該形態的下支持線現處於21元附近,關鍵支持水平為20.5元,此兩水平若失守,其意義與上文說的相同。

短期而言,21.7元已有阻力,而22元更具阻力。最近金銀市勢的演變,說明對問題作認真探討是有必要的。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