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黃金路在何方?

擁躉者的眼中,黃金是一種能夠對抗通貨膨脹、對沖經濟風險、令美元相形見絀的超級明星資產。

但近來黃金卻有些黯然失色。


今年,黃金恐將出現2000年以來的首次年度下跌。上周五,黃金收於每盎司1,313.10美元,較年初下跌2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稱,全球央行一度是重要的黃金買家,但過去一年也減少了購買規模。

既然如此,投資者該不該拋棄黃金?

少量配置黃金當然不會讓你的投資組合徹底失敗,但專家們警告,如果你打算大量持有黃金以對沖通貨膨脹、經濟危機或是其他什麼令人擔憂的風險,那麼你需要三思而行,因為黃金投資者所希望達到的這些目標都可以通過其他資產來完成,而且價格可能更便宜。

更能說明情況的是,在近期黃金下跌的同時,其他資產表現表現,今年以來,美國大型股大幅上漲,截至上周四,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包括股息在內的回報率達到25%,而羅素2000指數包含的小型股的表現更為優異,回報率達到31%。

甚至是容易受到利率水平不斷上升的打擊的美國債券,按照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的衡量也只下跌了1.1%。

似乎只有黃金的表現令人失望了。

Bloomberg
John Pierce是新澤西州哈登菲爾德的一名80歲的退休人員,他在2011年11月購買了價值數千美元的美國鷹(American Eagle)金幣,希望這些金幣能夠保護他不受通貨膨脹的威脅,不讓華盛頓的債務上限和支出削減之爭影響到他的生活。

過去25年Pierce一直是投資股票的,從來沒有嘗試過黃金。

他說:我總是聽到黃金過去10年如何上漲的這樣或那樣的故事,我覺得是時候自己也投點黃金了。

但在這之後,Pierce的投資損失了大約20%。

更不幸的是,讓許多投資者選擇黃金的那些擔憂都一一應驗了。

自從Pierce以每盎司1,700美元的價格買入黃金之後,華盛頓的僵局真的導致政府大幅減支、債務上限的瓦解和政府停擺。

但Pierce和許多黃金多頭唯一沒有料到的,就是黃金面對這些情況會如何反應。

幾十年來,黃金的表現讓所有試圖給黃金的投資作用下定義的努力都落了空。 有時候投資者稱,他們持有黃金是為了抵消通貨膨脹、經濟疲軟和美元下跌的影響。

Permanent Portfolio Family of Funds的總裁、投資組合經理Michael Cuggino表示,沒有一個投資黃金的理由在所有時間段內都能成立。該基金的旗艦共同基金Permanent Portfolio的資產規模為110億美元,黃金持倉量約佔20%;年費率為0.69%,即每投資10,000美元,收取69美元的費用。

Cuggino表示,在不同的時期,黃金似乎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在 21世紀的頭幾年,黃金與銅和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一樣,在來自迅速發展的新興市場的需求和美元走軟等因素推動下上漲。2008年,當其他高風險資產大跌 時,黃金成為投資者的避風港。自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倒閉以來,黃金仍累計上漲了68%。

Cuggino說,現在,黃金正在扮演對沖可能的加息、經濟增長放緩和其他不確定性風險的角色。

他說,從某種程度上看,黃金是一種善變的資產,這是因為投資者傾向於根據黃金所起到的其他某種東西的功能來評估它,而且有時候很難說清楚這種功能是什麼。

部分原因是沒有人知道如何給黃金估值。不同於股票和債券,黃金不產生現金流。

這使得黃金的價值只取決於下一個投資者願意支付的價錢。投資者對黃金吸引力和稀缺程度的判斷決定了黃金價格的走勢,這一點比股票更甚。

進入21世紀以來,黃金的顯著上漲促使大量從未考慮過黃金的保守投資者開始投資黃金。從2000年底(當時金價報每盎司272美元)到2011年8月的這段時間,黃金價格翻了近七倍。

黃 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誕生是推動黃金上漲的一個因素。比如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旗下的SPDR Gold Shares和貝萊德(BlackRock)旗下的iShares Gold Trust,這兩只黃金ETF分別於2004年和2005年創立。ETF的年費率在0.4%-0.25%不等,它們同股票一樣全天交易,它們的出現讓小投 資者買賣黃金變得更便捷、便宜。

IndexUniverse的數據顯示,自首次推出以來,SPDR Gold Shares已募集了近160億美元資金,如果算上金價的漲幅,其總資產已達到370億美元左右。

金價的上漲甚至還推動所謂的價值投資者涉足黃金投資。價值投資者通常根據收益基本面來選擇股票。

William Peterson是鳳凰城一名65歲的已退休信息技術教授,他在投資時主要基於本益比和利潤增長預期等標準指標來選取股票。

但在2003年互聯網泡沫破裂時,他和他的妻子買入了逾1,000美金的收藏金幣。

他說,金價上漲相對較快,所以他們認為應該涉足黃金;他覺得這是在保護自己免受股市另一輪下行趨勢的沖擊。

基金公司也加入了這股潮流。

管 理16億美元資產的Leuthold Weeden Capital Management在此前22年的歷史中從來沒有在對沖基金帳戶或獨立帳戶中持有過黃金,但眼見黃金在長達10年的大牛市中身價上漲了兩倍多,達到 900美元左右,該公司也決定在傳統的股票和債券之外引入黃金資產。

這讓一些客戶感到安心。

Leuthold首席投資長Doug Ramsey說道:我們有些客戶似乎在說,那些家伙終於想明白了。

可Leuthold後來還是減持了黃金頭寸。黃金在其典型投資組合中的比重一度高達7%,現在只有1%。

基金經理們對近期金價下跌的原因看法不一。

Sprott Asset Management首席執行長Eric Sprott表示,金價最近下跌是因為統計出錯,低估了需求而高估了供給。

他在10月份公開致信一家行業團體,要求後者改變黃金供需的計算方法,以便更好地反映黃金基本面。

他在信中寫道,高質量信息的匱乏無疑是投資者不敢貿然購買黃金的原因之一。

Sprott在一次採訪中將黃金近期的下跌形容為“古怪”。

人們最常聽到的兩個擁有黃金的理由是黃金可以對沖通貨膨脹和股市暴跌。

先說通貨膨脹。這個問題已經談了好幾年,但真正的通脹威脅直到現在也沒有到來。

美國勞工部上周三公布的9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僅上漲1.2%。

即使是擔心未來的通貨膨脹,投資者可能也有比黃金更好的選擇。

因為從長期來看,金價並沒有跟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以SIX Financial提供的數據為例,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這20年裡,物價整體上漲超過一倍,而黃金價格同期卻從每盎司約533美元下跌至289美元。即使到了現在,金價也仍低於上世紀80年代經通貨膨脹因素調整後的超過2,300美元的峰值。

Efficient Frontier Advisors投資經理William Bernstein說,有些時候直覺會撒謊,(黃金)就是這樣。

Bernstein說,雖然也不乏黃金更好地完成了對沖通脹任務的例子,但如果目的僅在於此,有比黃金直接得多的方法同樣可達此目標。

比如,10年期美國通貨膨脹保值債券(TIPS)在扣除通脹因素之後雖然一度回報率為負值,但現已變為正值,目前的年化回報率為0.31%。TIPS本金隨著物價漲跌而波動。

不願意承擔利率風險的投資者可以考慮TreasuryDirect出售的I-Savings Bonds,這種債券目前支付的利率為通貨膨脹率加上小額的固定利率,購買一年後可以贖回,但要支付一筆金額不高的罰金,每位投資者每年限購10,000美元。

股市雖然有時會走熊,但長期來看回報率顯著高於通脹率。根據Ibbotson Associates的數據,1926年至2012年的年均通脹率在3%左右,而美國大型股年均上漲約9.8%。

不可否認,股票的波動性大於TIPS和I-Savings Bonds。但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過去五年,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波動性小於SPDR Gold Shares.

另一個被經常提到的黃金的功能就是對沖股市下跌,在這方面黃金還算名副其實,至少在股市大幅下跌時如此。根據Leuthold的分析,在2006年到2012年期間,當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或更多時,金價通常大幅走高。

這 也正是International Value Advisers首席投資長及投資組合管理人Charles de Vaulx保持3.25%的黃金配置比例的原因所在。他說,如果股市表現好而黃金下跌,這樣小的配置比例不會對整體表現有太大影響;但如果股市重挫,金價 就有望上漲一倍或兩倍,從而抵消大量損失。

他表示,在一個投資組合中,當其他資產都在下跌的時候,能有一種資產大幅上漲,這是件很美妙的事情。他認為黃金還能對沖貨幣貶值和通貨緊縮風險。

但專家們提醒投資者,要警惕過猶不及的危險,例如de Vaulx就把黃金視為他對沖股市下跌的現金頭寸中的一小部分。

根據這個原則,如果一名投資者用60%的資金買股票,30%的資金買債券,那麼購買黃金的錢只能來自於剩下的10%。

Leuthold的Ramsey說,黃金現在只佔Leuthold資產組合的1%,算不上什麼大的分流,跟零配置也差不多。

如果一名投資者擔心股市暴跌,除了購買債券和持有現金外,他還有其他選擇。Zero Commission Portfolios總裁Chris Cook說,投資者可以設置止損指令,股價下跌到一定幅度(例如10%)就拋售。

Cook稱,這樣做既能控制損失,又不必把寶押在黃金避險功能的正常發揮上。

他表示,黃金個性無常,難以把握,會給任何想要使用它的人帶來麻煩。

Joe L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