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經濟復蘇不均衡 美就業市場分化加劇

國就業市場復蘇出現分化,這種模式持續的時間要比以往經濟反彈期長得多,而且最近有惡化的趨勢。

儘管就業崗位已經連續三年穩步增加,經濟增長也持續了四年,但很多美國人尚未體會到真正的復蘇。這種情況在經濟衰退之後並不罕見,但往往會隨著經濟增長加速而得到緩解。

Getty Images
11月7日,在弗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一場招聘會上,一名求職者手裏拿著一份求職手冊。
例 如,青年失業率在衰退後回升的步伐幾乎總是慢於黃金年齡段(25-54歲)失業率。2001年經濟衰退後,青年和黃金年齡段失業率的差異用了6個月的時間 恢復長期平均水平。20世紀90年代初衰退之後的恢復用了30個月。而這次已經52個月過去了,二者之間的差異幾乎並沒有縮小。

對於有著較好工作的人群而言,薪資有所增長(速度較慢),職業安全感達到經濟衰退前以來的最強水平。很多家庭償還了債務,而且其資產(住房、股票等)價值強勁反彈。

但其他很多人(青年、受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尤其是失業人口)幾乎根本沒有體會到任何狀況好轉。招聘活動依然疲軟,可以找到的工作大多薪資水平很低或是兼職工作。漲薪幾乎是不可能的,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求職者眾多,幾乎沒有議價能力。

以馬薩諸塞州的Kyle King為例,9年前他開始在波士頓市區的漢堡王(Burger King)做全職工作,時薪8美元。從那時起,他只獲得過一次15美分/小時的漲薪,而且近年來,他的工作時間被壓縮,成為兼職工作者。

經濟狀況較好時,King或許可以離開快餐業,進入薪資較高的行業。但當前失業率高企,雇主有理由挑剔,而King並不走運。他和弟弟住在免租金房屋內,盡量調低暖氣,乘公交車上班,但仍然很難負擔食物和服裝支出。

現年46歲的King表示,對他而言,衰退從未結束。他說,感覺仍處在衰退之中,而且情況有惡化的趨勢。

經濟復蘇的分化幫助解釋?什麼很多美國人仍未感覺到已經持續四年的經濟復蘇。高收入者購買汽車、電子產品和奢侈品,提振了此類產品生產企業的利潤。但其他經濟領域依然停滯不前:在需求沒有增加的情況下,企業不會招聘員工和上調薪資,因而消費者也不會增加支出。

實 際上,RBC Capital Markets進行的月度消費者調查顯示,收入在5萬美元以上的家庭在過去一年半中信心有所增強,但上個月政府部分停擺導致信心受挫。低收入家庭信心低 迷。RBC首席美國經濟學家Tom Porcelli表示,這兩個群體的信心差異接近有史以來最大水平。

Porcelli說,如果看看那些只有高中或者更低文憑的人,就會發現他們仍未擺脫衰退的影響。他說,信心指數確實印證了有關美國經濟出現分化的觀點。

Porcelli還說,這種分化現象不僅對那些收入水平較低的人不利,也對整體經濟復蘇無益,因為這意味著許多家庭只能把錢花在消費必需品上。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上週五稱,9月份對通貨膨脹因素調整後的消費者支出僅增加0.1%。

勞 工部(Labor Department)上週五表示,10月份退出勞動力市場的成年人(既未工作也未尋找工作)佔比觸及35年來最高水平。儘管當月20.4萬新增就業崗位 的表現相對樂觀,但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崗位主要集中在收入水平較低的酒店和零售行業。薪資增幅通常會在經濟衰退之後有所加快,10月份薪資增幅勉強超過通 貨膨脹率,較上年同期增長2.2%。

經濟學家還拿不準這種趨勢接下來會作何發展,或者會持續多久。低收入行業通常會在經濟微弱復蘇期間率先展開招聘,而那些在就業市場沒什麼競爭優勢的工人——無論是因為年齡、學歷還是其他因素——在大多數情況下通常是最後被雇傭的群體。

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研究低收入職業的公共政策學教授Harry Holzer說,不僅找工作越來越難,找好工作也變得更難。

的確,復蘇對於幾乎所有人來說都是微弱的。2012年,經通脹因素調整後的美國家庭收入中值基本持平。總就業人數仍比經濟衰退前的峰值低約150萬。商務部上週四公佈,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加快,但僅僅是因為企業未售存貨增加。

就 業和GDP等備受關注的數據通常會掩蓋發展失衡的現實。由於找不到全職工作,有超過800萬美國人在做兼職工作,這一數字幾乎較上年同期沒什麼改善。去年 增加的230萬就業崗位中,有35%位於那些平均時薪低於20美元的行業。入門級工作崗位的競爭抑制了薪資增長:按行業收入由高到低排序,排在倒數四分之 一的行業里,非經理級別員工的時薪自經濟衰退結束以來增長了6%;排在榜單前四分之一的行業中,同類員工的時薪在此期間增長超過12%。

與 此同時,對於那些在收入榜上排名更靠前的行業來說,經濟復蘇顯得更為強勁。裁員規模又回到或者低於經濟衰退前的水平,意味著那些有工作的人可能會保住工 作。股市目前接近紀錄高位,房價也強勁反彈。低利率和其他因素意味著美國人——尤其是有房的人——的收入中用於還債的那部分要比幾十年前減少。

總部位於達拉斯的室內設計公司Gary Riggs Home今年業務表現強勁,其副總裁兼總經理Steve McKee將此歸功於房價上漲、以及公司富裕階層客戶的信心增強。

McKee說,公司的更多重大項目出現回升,當客戶看到了自己住房的價值出現改善和提高,他們立刻就會加大在家俱和裝飾方面的支出。

Ben Cassel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