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畢老林:另類投資吾講吾知

溫天納兄在「納論神州」專欄暢談內地狂炒比特幣(Bitcoin)現象,對這種虛擬貨幣的運作原理、監管挑戰以至公眾認受性,作了一次非常全面的檢閱。

分散風險vs引入風險作者提到,比特幣狂潮觸動企業神經,關連產業鏈應運而生,有內地上市公司便與財經網站「拍住上」,准備在廣告、資產管理、支付業務等領域大展拳腳。

溫天納在作結時指出,內地民間資金苦無出路,為這種虛擬貨幣的投機炒賣提供了絕佳的土壤。

然而,「比特盛世」一旦引致監管部門忍無可忍出手掃蕩,眼前的狂潮,極可能成為散席前最後的盛宴。

在經濟不穩金融混亂的世界,一些缺乏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值多少錢全看買家願意付出多少的「實物」,獲愈來愈多投資者追捧,古玩錢幣、郵票藝術品、紅酒以至黃金,都是投資者用作分散風險的選項。

以往,這些玩意兒乃富人的專利品,但隨著對實物的投資需求與日俱增,這些東西也日趨「平民化」,參與其中的散戶不斷增加。

英國郵票交易百年老店Stanley Gibbons,兩年前便在香港設立了辦事處,推出概念跟互惠基金儲蓄計劃十分相似的投資方案,入場費不過十萬八萬港元,有閑錢者,不少只怕躍躍欲試。

然而,郵票價值如何判斷,具基本認知遑論專門知識者少之又少,聽從本身可能也是「半桶水」的投資顧問推介,建立一個十年後可能大幅升值亦可能一文不值的「稀有郵票組合」,到底是分散風險抑或引入不必要的風險,投資者必須三思而後行,不能輕信廣告片面之辭。

比特幣乃虛擬貨幣,據溫天納所言,任何人皆可下載並運作比特幣客戶端,從而參與比特幣的制造。

可是,比特幣跟其他虛擬貨幣最大亦是最重要的分別,在於獲得此幣的方式非常特別,客戶端操作者只能透過「挖礦」或收購獲得比特幣,過程艱辛且對參與者的計算機設備性能要求極高,是以此幣數量非常有限,據說總供應將被永久限制於2100萬個之內。

樂高輕易跑贏股市從比特幣總數有限,以及「彙率」升跌背後可能涉及投行等「大莊家」操控(見溫天納文章)判斷,這種虛擬貨幣雖不屬於前面提及的實物形另類資產,惟純炒供求便足以牽動價格急升暴跌,毋須得到立足於淨收益的內在價值支撐,「虛」、「實」之間,何分別之有?比特幣的運作流程,涉及需要一定科技知識方能理解的環節,一般人未必有興趣或耐性尋根問底。

然而,純炒供求的「投資」門路多的是,而且豐儉由人,自認「識貨」者可參與高端藏品買賣;檔次低一點的,亦不乏選擇。

你和我小時候一定玩過的樂高(Lego)膠制積木,便是炙手可熱的「藏家之選」。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比較過樂高積本與股票投資的回報:A君與B君2011年底各有1萬美元可作投資用途,A君以每股57.45美元,買入174股領航(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而B君則以每盒99.99美元,買入100盒樂高Emerald Night積木火車。

一年後,押注美股的A君,連股息總回報15%,很滿意了吧?這得問投資樂高火車的B君。

一年後,B君在eBay以每盒203美元價格出貨,較買入價99.99美元升值103%。

換句話說,Emerald Night跑贏美股587%!當然,這個比較只看一年回報,參考性高極有限;B君能否把100盒樂高火車於eBay極速脫手,文內亦未說明。

不過,《今日美國報》引述經驗豐富的樂高炒家指出,周而複始地買入賣出,每次只須等上三數年,回報介乎每年10%至15%,跑贏股市綽綽有餘。

據專門跟進樂高行情的網站BrickPicker.com的資料,2007年面世的《星球大戰》系列產品Ultimate Collector"s MillenniumFalcon,一手零售價500美元,去年底在eBay轉售,價格已漲至2165美元,五年升值333%,複合年均回報高達34%!即使炒到這個瘋狂水平,Millennium Falcon仍然有價有市,拍賣網上只要有貨,馬上給一掃而空。

盲目跟風隨時坐艇樂高積木所以長炒長有,說穿了只有一個原因:制造商樂高集團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受歡迎產品面世兩年左右便停產,消費者無法在零售市場買到已停產的樂高,惟有於拍賣網跟其他發燒友競投。

炒家在玩具停產前以一手零售價購入,若幹年後於二手市場轉售,大賺一筆不在話下。

膠制積木當然沒有「內在價值」可言,所以能炒至天高,純因人為的供應短缺。

樂高雖有「兩年停產」的習慣,但續產還是停產,決定權在制造商而非炒家手上。

看見其他人賺錢便盲目跟進,當正比特幣或積木是如假包換的另類投資,鬱金香狂潮的結局,恐怕已寫在牆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