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克強經濟學:不靠M2靠MY

    
1 中國的M2十年間從21萬億膨脹到現在107萬億,算算多少倍?人民幣對不起人民
    

2 通脹只能刺激虛假繁榮,而製造隨後的真實蕭條,只會掏空經濟,而不是拯救經濟
    

3 發展經濟要靠一個又一個的MY(馬雲),而不是靠一萬億又一萬億的M2(貨幣)
   

4 要頂住壓力干正確的事,要最大程度爭取創造者的支持率,而不是寄生蟲的支持率 


再多發票子必定加劇通脹 


多發票子不是可能導致通脹,而是必定加劇通脹。等市民發出感嘆“人民幣對不起中國人”,這一輪的通脹實際上也就不得不結束了。就像你在公交車上睡著的時候,小偷已經下手了,等你醒來發現手機沒了,他的竊取過程實際上已經結束了。 


財知道:李克強的經濟公開課近日在社會上引發很大反響,被稱為“克強經濟學的萬言書”。他在講話中提到:“我們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2的餘額3月末超過了100萬億元,已經是GDP的兩倍了。換句話說,就是'池子'裡的貨幣已經很多了,再多發票子就有可能導致通貨膨脹。大家都知道,惡性通貨膨脹,不僅干擾或者說破壞市場,而且會給人民生活帶來巨大的副作用和壓力,甚至造成人心惶惶。”你怎麼看通脹問題? 


胡釋之:通貨就是票子,多發票子就是讓票子膨脹,也就是通貨膨脹。所以再多發票子不是可能導致通脹,而是必定加劇通脹,以至最遲鈍的民眾都能在生活中清楚感覺出來。但在你沒感覺出來之前,通脹已經開始了。不會因為你還沒感覺到,通脹就不存在。等你感覺到,等市民又發出感嘆“人民幣對不起中國人啊”,這一輪的通脹實際上也就不得不結束了。就像你在公交車上睡著的時候,小偷已經下手了,等你醒來發現手機沒了,他的竊取過程實際上已經結束了,他這時不敢再繼續偷你身上別的東西了,要再挑你睡著的時機。就是這樣一輪加一輪,中國的M2在10年間從2003年9月的21萬億增加到現在的107萬億,算算是多少倍?整體膨脹了多少?人民幣對不起人民。 


稱職的經濟學家要在增發票子那一刻就提醒民眾,通脹已經開始了,要看住自己的錢包。但就像乘客會嫌售票員囉嗦一樣,民眾這時候會認為經濟學家只會危言聳聽,再加上有些偽經濟學家麻木了民眾的思維,所以民眾通常要在紙包不住火的時候才發現通脹真來了,但已經晚了,這時候當然人心惶惶。要早一點人心惶惶,早一點意識到神秘大盜進小區了,就能早一點結束通脹,早一點安心。 


而且通脹不只是轉移財富,因為是更為隱蔽更大面積地侵犯產權,就會像李克強所言,會破壞市場。也就是說,最後結果不只是零和,而且是負和,不只是轉移財富,還破壞財富。你的實際工資不但會因為被悄悄轉走而越來越縮水,而且你還很可能因此失業,連這點工資都不會有。市場被破壞,蕭條必來臨,但卻常常被認為是市場本身有周期。 


一定要記住,通脹不能促進就業,只能促進失業。哈耶克講過一個事,1977年5月8日,由英國首相主持,有美國總統、西德總理、法國總統、日本首相和意大利總理參加,在唐寧街舉行的首腦會議最後發表的聯合公報的開頭幾段,引人注目地承認了這一基本事實。開頭幾行是這樣寫的:“通貨膨脹不是治療失業的藥方,而是其重要根源之一。”這句話迫切需要重新成為共識。 
印鈔機印不出來糧食 


靠發票子是不能發展經濟的,不然這世上就不會有窮國,也不會有窮人。假設津巴布韋的央行行長流放孤島,只有兩樣東西他可以挑一樣帶去,一是印鈔機,二是大鏟子,你說他會帶哪樣?答案很顯然。印鈔機印不出來糧食。 


財知道:但多發票子有時候看起來也能立竿見影地刺激經濟。胡釋之:這個很好理解,半夜突然來了幾個提著幾麻袋錢的土豪進你店裡買東西,一買而空,你的生意當然立刻變得前所未有的興旺,但只有在你試圖把收到的錢花出去的時候,你才發現原來這些人是假​​土豪,給的全是假鈔,而你卻被結結實實地掏空了。所以通脹只能刺激虛假繁榮,而製造隨後的真實蕭條,只會掏空經濟,而不是拯救經濟。 


必須重申一個簡單的事實,靠發票子是不能發展經濟的,不然這世上就不會有窮國,也不會有窮人。假設津巴布韋的央行行長流放孤島,只有兩樣東西他可以挑一樣帶去,一是印鈔機,二是大鏟子,你說他會帶哪樣?答案很顯然。印鈔機印不出來糧食。 


財知道:李克強在公開課裡也講到,“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怎麼辦?我們有兩種選擇。一種選擇是擴大財政赤字,增加貨幣供應量。通過打赤字、發票子來帶動投資,這樣做,雖然當年可能能見效,但這種短期刺激政策難以持續。”你怎麼看? 


胡釋之:我想李克強對這種選擇的描述,大家聽來會感覺歷歷在目。也幸好是不能持續,不然持續搞下去中國經濟必完蛋。事實上我們今天所面臨的很多問題很大程度上就是過去的錯誤選擇所帶來的必然後果。持續時間越短,越早被糾正,災難就越小點。持續越久,虛假繁榮越久,真實蕭條就將越久。 


財知道:李克強在回憶六月“錢荒”時說,“如果當時我們放鬆銀根,如果我們多發赤字,那就像古人講的'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抱著柴火去救火,柴火不用完,火是滅不了的。” 
胡釋之:這個表達是非常形像也非常貼切的,我們也慶幸決策層在巨大壓力下還能有這麼清醒的頭腦。記得我當時第一時間提出“可怕的不是危機,而是救市”,怕的就是官方又匆匆忙忙慌慌張張地“抱著柴火去救火”。那你想想會是什麼結果?不能再乾這種傻事了,希望決策層始終保持清醒頭腦。 


發展經濟不靠M2靠MY 


什麼是克強經濟學?就是我過去總結的,克制發鈔加強化市場,就是要認識到,發展經濟要靠一個又一個的MY(馬雲),而不是一萬億又一萬億的M2(貨幣)。一句話,不靠M2靠MY。 
財知道:李克強在公開課中重點闡述了第二種選擇,就是努力釋放改革的巨大紅利,取消審批,鼓勵創業。包括他近日請馬雲進中南海座談,談到自己被淘寶店主感動,明確表示要依靠民營企業家,為年輕人創業掃除法律障礙。這體現了一種什麼思路轉變? 


胡釋之:這就是認識到,要真正走出危機,要真正發展經濟,實現真實繁榮,必須靠企業家。比如今天是雙十一,是光棍節,如李克強所言,是企業家創造的一個消費時點,這種繁榮才是真實繁榮。 


需要有越來越多的馬雲,大大小小的馬雲,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和創造力,中國經濟才會真正有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才會越來越好。過去必須這樣,未來也必須這樣。而靠央行發票子,靠政府打赤字花錢,那樣實際上是在扼殺企業家精神,扼殺人們的創造力,人人都不想自己掙錢,只想央行印錢花,政府給錢花,長期以往,老本自然被掏空。 


所以什麼是克強經濟學?就是我過去總結的,克制發鈔加強化市場,就是要認識到,發展經濟要靠一個又一個的MY(馬雲),而不是一萬億又一萬億的M2(貨幣)。一句話,不靠M2靠MY。 
企業家是創造財富的,而印鈔機是轉移、破壞財富的。政府要做的是管住印鈔機,管住官員的權力之手,減少對市場的干擾,讓有創造力的年輕人能夠集中精力去創造市場,創造繁榮。想真正發展經濟,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就沒有理由束縛大家的勤勞手腳和活躍大腦,因為這才是財富的源泉。 


改革要爭取創造者支持 



能批條子的人你告訴他說以後不需要他批了,當然會失落。另外,那些習慣了政府保護的人,習慣了政府花錢的人,習慣了收新錢的人,當然會不習慣貨幣政策的改變和政府乾預的減少。所以要頂住壓力干正確的事,要最大程度地爭取創造者的支持率,而不是寄生蟲的支持率。 


財知道:你怎麼看克強經濟學的前景?會不會面臨很大阻力? 
胡釋之:我是很樂觀的,因為他有一個最強大的盟友,就是客觀規律。叫克強經濟學,但其實不是一個拍腦袋的東西,而是普適的客觀規律。按著客觀規律做事,堅定走下去,必將越走越光明。 


阻力當然有。能批條子的人你告訴他說以後不需要他批了,當然會失落。另外,那些習慣了政府保護的人,習慣了政府花錢的人,習慣了收新錢的人,當然會不習慣貨幣政策的改變和政府乾預的減少。但正如李克強所言,“改革是要觸動利益的,但是改革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沒有什麼比這個利益更大,為此必須義無反顧。” 所以要頂住壓力干正確的事,要最大程度地爭取創造者的支持率,而不是寄生蟲的支持率。 


創造者的支持率越高,說明創造財富的政策環境越好,經濟也就會越有活力,是充滿無限希望之地,能力差點的人的生活水平也會水漲船高。相反,寄生蟲的支持率越高,說明對創造者的掠奪和束縛越多,創造者只好停止創造,或遠走高飛,經濟最終自然會死氣沉沉,毫無希望。所以看起來同樣都是民意,都是支持率,但此支持率和彼支持率是不一樣的,是有天壤之別的,有遠見的政治家要做出理智的選擇。 


大家也要認識到,政府好像不像以前那樣慷慨了,這不是壞事,是好事。不是政府對你變吝嗇了,而是政府在減少取之於民,在減稅。因為政府不先拿就不能給,給的越多代表拿的更多,所以過去的慷慨實際上是在慷你自己之慨,慷你鄰居之慨。何況術業有專攻,與職業寄生蟲比起來,你只會是被拿走最多,而得到最少。所以還是樂見被少拿走點吧。胡釋之系宏觀經濟學者(您可以通過新浪微博與作者聯繫)


http://finance.ife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