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全球新一輪貨幣戰不期而至

過去幾天,歐元區、捷克、秘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多個經濟體通過降息、拋售本幣或是口頭喊話等方式,壓低各自的本幣匯率
 

隨著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同時主要西方經濟體通脹壓力減輕,競爭性貨幣貶值又一次成為各大央行無法迴避的話題

⊙記者 朱周良 ○編輯 陳其珏

G20在最近一次峰會上做出“避免本幣競爭性貶值”的承諾才不過兩個月,新一輪貨幣戰爭的硝煙悄然而起。

貨幣戰爭捲土重來

上週,歐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將歐元區基準利率降至0.25%的歷史低點。這一舉措對歐元的打壓效果很明顯,7日降息當天,歐元對美元一度重挫1.6%,創下近兩年來最大跌幅。

同樣在上週,捷克央行宣佈時隔11年首次拋售捷克克朗,以壓低後者的匯價。受此影響,克朗匯價應聲大跌4.4%,創下1999年以來的最大跌幅。

一些央行採取了口頭乾預的方式。新西蘭央行近日表示,可能延後加息以抑製本幣的升勢。

澳大利亞央行行長史蒂文斯近期則公開表示,澳元的匯價“高得無法讓人接受”。穆迪分析公司的經濟學家埃爾認為,澳大利亞已經為進一步降息敞開了大門。

紐約梅隆銀行外匯策略師梅洛斷言,當前全球正在進入一個“貨幣戰爭新時代”。 “不管是韓國、澳大利亞還是新西蘭,最近央行的調子都在變。”梅洛說,當前各國對於美元疲軟以及本幣升值的現狀日益感到不滿,進而導致了政策立場上的調整。

美歐日全力抗通縮

在上月發布的最新一份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將其對全球經濟今明兩年的增長預測再次下調0.2個百分點,至2.9%和3.6%。

而在通脹方面,全球特別是發達國家的通脹非常溫和,甚至有通縮風險。根據OECD(經合組織)的報告,其34個成員國9月份的通脹率僅為​​1.5%,接近5月份的1.3%,後者是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當前,全球三大央行的首要任務依然是對抗通縮。”巴克萊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卡勞對上證報記者說,最近美聯儲發布的一份重要研究報告顯示,決策者內部在討論是否要進一步降低觸發升息的失業率門檻,目前當局設定的目標為6.5%。

而在日本,當局要實現2015財年2%的通脹目標,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歐元區,卡勞認為,繼上週意外降息後,歐洲央行還可能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

新興市場面臨風險

在新興市場,維持政策寬鬆、抑製本幣走強也是央行現階段的一大要務。

秘魯央行上周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基點,至4%。這一舉動在絕大多數分析人士意料之外。這也是該行四年來首次下調利率。

隨著韓元對美元升至兩年多來的高位,韓國央行和財政部近期實施了2008年7月以來的首次聯合匯市干預。

本週四,韓國央行將再次召開議息會議,不排除宣布降息的可能。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經濟數據意外強勁引起市場廣泛關注,一些人猜測,這可能促使美聯儲最快在下月啟動QE退出。

不過,也有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在看到勞動力市場顯著改善前,美聯儲不會輕易出手。即便上週五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異常強勁,彭博隨後進行的調查仍顯示,多數華爾街分析師相信,美聯儲最早也要到明年3月才考慮啟動QE退出。

以彭文生為首的中金宏觀團隊預計,美聯儲將等到明年3月才開始縮減QE規模,但這一事件帶給全球特別是新興市場的衝擊不可小覷。

在發給上證報的最新報告中,彭文生指出,美國貨幣政策調整是明年影響全球貨幣條件的最大變量。就新興市場而言,他認為,QE減量可能導致國際資本流動轉向,不利於新興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