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財富重於一切的觀念

楊衛隆





以前,國家和地域界線非常清楚,身在美國的人要和在香港的人通訊,必須打國際直撥長途電話,收費是以分鐘計算。1980年代,楊某在貿易行工作時,長途電話費相當昂貴,小規模貿易行的經常性開支之中,長途電話費用高過員工薪酬總和。另外,以前,每個國家有自己的貨幣,意大利里拉、英國英鎊、法國法郎、日本日圓、香港港元等等。去歐洲旅行之後,回到香港,總是一大袋硬幣,已經搞不清楚那個硬幣是甚麼國家的東西。現在,去歐洲旅行,回到香港之後,日袋裡最多只有兩三種硬幣,因為有十多個歐洲國家採用歐元。歐元區成員國之間沒有出入境限制,在歐元區內走來走去,幾乎可以說是察覺不到甚麼重大分別。相信唯一分別只是語言。
互聯網的發展讓國家的界線變得更加模糊不清。很多時候,我在網上聊天,不知道對方在甚麼國家,更加不知道對方是甚麼國籍。越來越多人在外國生活或者移民外國,更加有不少人在本國,通過互聯網為其他國家的機構工作。楊某就是很好的例子,絕大部份隆中對電視環節都是我在美國通過互聯網在香港進行直播。
在香港,跨國企業越來越多,持有外國護照的人也多了,移民外國之後回流的人之中,很多只是留在香港賺點錢,沒有任何意願將香港視為自己的家。他們明知炒樓會炒垮香港經濟,仍然炒樓,期望在樓市崩潰之前賺到一大筆不義之財,跟著回到外國去。香港日後怎樣,他們完全不理會。
中國人無意保護中國的環境和經濟發展,將有毒廢料倒入河流可以賺到大錢,拿著這筆錢到外國去享福,於是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毒奶粉有人賣、貪污不法的事情有人去做、
當人們覺得國家越來越不重要,個人財富更加重要,人們不再效忠國家民族,只是效忠財富。
這是華爾街大戶的小把戲,把中國和香港人的民族感情挖走,讓人們只是想著賺錢享福,心甘情願成為華爾街大戶隨意操控的喪屍。簡單地說,華爾街控制金錢,金錢控制人心。華爾街就成功地控制這個世界。
在這個金錢遊戲中,華爾街佔據著有利地位。過去40年,日本和中國經濟先後崛起(排名根據崛起的先後次序),但是,受制於匯率和其他華爾街造成的因素,日本和中國瘋狂買入美國國庫債券,不停增持美元資產。人民幣曾經和美元單一掛鈎,後來改了跟盯美元的較有彈性人民幣匯率機制。到了執筆時,港元仍然和美元單一掛鈎。如日中天的日本經濟被華爾街搞出來的日圓匯率轉強和日本人本身炒賣物業而陷入失去的20年,日本經濟衰落,淪為經濟上的次等國家。中國和香港的政客不知死亡,將主權貨幣匯率和利率的控制權拱手交給華爾街。中共中央和香港立法會竟然無權控制自己的主權貨幣。就在日本和中國經濟崛起的40年時間,就在日本和中國瘋狂增持美元資產的時候,美元貶值超過8成,構成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貨幣系統結構性單方面受惠財富轉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