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金銀反彈已經完成

石林


經歷了一段瀰漫不安情緒的日子,金融市場似乎稍為安定下來。上周金價回彈到1255.2美元(下同)的六周高位後,週末回落到1231元收市。銀價依然疲弱,未能升越前周高位,收報17.205元,是四年半以來的第二最低每週收市價。

上週早段金價曾升越前周高位1250元及50天平均線水平,期金市的未平倉合約量持續增加,大投機者重入市場。金市牛派流露近期少有的欣喜,認為金市圖表三重底走勢繼續發揮支持作用,金價可望更上一層樓,有機會上試至1280元水平。印度黃金進口量近數月出現回升,以及中國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黃金提取量續增的消息,都加強了牛派的信心。由於信心回漲,以致面對SPDR的持金量呈持續減縮的情況,也認為是西方倉存的黃金被提取,流向東方實金市場。

勿陰謀論看金銀市

然而,金價如敝欄上期估計的難以升越1258元至1260元的阻力地帶,在該水平之下便告回頭,與牛派的期望出現了落差。 50天平均線亦得而復失。不能說牛派的觀點不對,但從上述他們看好的理據來看,似乎有點以感情代替現實。看好金價者的潛意識往往認為,東方的實金市場才是真正的黃金市場,西方的只是紙金市場,而後者是被陰謀操控,旨在壓制黃金價格,而充當打手的是幾個大的金條銀行。

當人們揭發這些陰謀後,金市將消除這些人為壓力,金價(尤其是銀價)會一飛沖天。

這樣的意識顯然是片面的,因為這將世間一切事物都是被陰謀所操控,並無考慮到即使有此情形存在,短期或可奏效,長期是不可能的,金銀價格上落,最終為宏觀基本因素所決定,不是由陰謀決定。退而求其次,我們只是一般投資者或分析者,而不是做革命家去推翻現行市場結構,故尊重現實是我們的本份,不宜以情感代替分析。

市況轉為中性偏淡

例如不能說實金市場才是真實黃金市場,SPDR持金量減縮是黃金流向實金市場。否則SPDR持金量再下降,金價豈不是升上九重天!還有,以50天平均線來判別市勢的好淡,也是個無受到驗證的傳說。敝欄可以告訴長期讀者,上周金市是無法升越一季平均線而告回頭的。

SPDR持金量多寡,很大程度代表西方的黃金投資需求,過去金價曾隨著該量增加而攀升;如今該量顯降,最低限度金價無理由大升。

此外,請讀者繼續留意,在2011年9月前金甲蟲指數HUI與金價雙雙上升,前者升幅比率勝於後者;可是其後兩者相擁回跌,到上週五HUI跌至更接近2008年金融海嘯低谷時的水平。

金礦股指數大跌反映金礦公司盈利前景惡劣,其中包括對經濟前景和金價前景的憂慮。

銀價17元支持位徘徊

上周金銀價格從最近的反彈高位回落,其中原因美元和美股回穩,而商品價格依然疲弱,市勢在聯儲局新一輪議息會議前夕進入觀望狀態。本週的議息會議將顯示QE是否將正式結束,以及對經濟前景的估量。這對金銀市有較決定性的影響,從目前種種跡像看來還是偏於淡。

由此推測,金市回彈高位已止步於1255元,短期回升阻力分別下移至1250元和1240元;日內支持在1222元至1226元地帶;而1217元是較重要支持,若失守則向1200元方向重試。對沖基金在期銀市續持淨沽倉,前週的17.8元銀價已成回彈高位,難重越18元水平;日內支持在16.85元至17元地帶,若失守便會再考驗前低點16.68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