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環球股市超買 有貨趁高沽 麥嘉華



我多次在文章中指出,貨幣政策高度寬鬆所帶來的惡果,就是造成財富分配不均。當中央銀行「有意無意間」創造出泡沫,無論是樓市泡沫還是股市泡沫,很多時投資初哥都會成為犧牲者,其中有首次置業人士,也有全無經驗的股民。


有報告指出,美國有37%的年輕家庭淪為「無產階級」或負資產苦主。這意味着消費增長、房屋需求,以至未來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都難望帶來甚麼驚喜。


企業盈利恐大倒退
試想一下,假如這些年輕家庭手頭上根本沒有股票,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的劫富濟貧政策正合他們心意,因為政府一方面會向富裕一族多徵稅,另一方面會更慷慨地派錢。若如是,不難想像未來的GDP增長會被嚴重拖慢,另一邊廂企業也普遍不會有好日子過,盈利恐怕會大倒退。


我心目中的傑出經濟師梅力克表示,不管是考究「周期性還是結構性理由」,美國企業盈利已接近見頂;外圍經濟增長放慢腳步,加上美國經濟擴張力度微弱,勢將對企業利潤構成壓力。美國企業盈利極受海外和本地經濟增長所影響,可是在過去一年裏,美國非金融環節的平均毛利率攀升至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無視產量下降的衝擊。梅力克解釋,關鍵在於勞工成本,其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已跌至50年來最低的水平。


眾所周知,企業過往主要靠減省勞工成本開支去提升盈利,這股趨勢能否持續下去?梅力克認為,如今不同的是,打工一族收入正處於數十年來最低點,可是消費者開支卻是歷來最高,面對收入與支出的鴻溝擴大,結果就是儲蓄率下降。


過去3年裏,整體工資未致於大跌,主要是靠政府慷慨派錢,社保淨支出佔可支配收入總額的比率現已升至12%,較2007年底的7%高出一大截。我要補充一點,在工資向下的日子裏,消費開支佔GDP比率不跌反升,原因是家庭自1980年代開始一直依賴借貸來滿足消費意欲。


所以,梅力克總結說,長貧難顧,政府不可能長期打這張牌,同時人工又未見顯著增長,故此家庭很難一直維持目前的生活質素和消費力。企業進一步削減支出可能會引發衰退,反觀增聘人手會支持經濟增長,但要犧牲一下,少賺一點。


2月向來不利股市
另一經濟師耶丹尼表示,標普500的「淨盈利檢討指數」從去年10月份的6%,降至同年11月的-10.5%,為2009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而該指數越接近-100%,代表越多企業發出盈利預警。另一指標顯示,在去年第3季,企業成績表雖然十分亮麗,分析師卻看淡盈利前景。


股價通常會早一步反映盈利前景。換句話說,股市在2011年底轉弱,意味着企業盈利難有好表現,最終恐怕會加重股市向下壓力。世界各地投資者都在談論着資產泡沫,卻鮮有聽見有人高呼企業盈利泡沫。我不是預測企業盈利將會災難性地倒退,只是不排除公司利潤會在今年下跌;令人失望的企業盈利,或多或少會對股市構成負面影響。


在去年最後的3個月,環球股市呈現超賣,如今卻是超買。再加上2月份向來較不利股市,因此股民不妨考慮趁高沽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