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金價漲不停 銀樓生意跌不休



記者廖淑玲、吳為恭、丁偉杰、張協昇/連線報導


金價漲不停,銀樓反而未受益,尤其今年景氣不佳,春節期間金飾買氣未見好轉,不少店家「關門大吉」!


雲林縣銀樓業者估算,至少有3成店家休息,雲林縣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則說明,因交易少,業者大多是比較「捨得」休息,全縣歇業家數只有1家。


北港金飾業者林芳吟說,因為金價飆高,上門生意變少,有的業者開始兼做匾額、小禮品、小飾品、琉璃金箔等飾品;相較以往每到過年常忙著打造金飾,甚至連手都結繭,他自我解嘲有如「度小月」,今年春節前後的交易量,較往年少了近3分之2,只能大嘆景氣差到不行。


在彰化市開銀樓店的台灣省金銀珠寶公會前理事長曾健民表示,金價從10年前開始漲,目前已漲到1錢6300多元,過去結婚常要購買金飾,現在也大多改買其他飾品取代,據他估算,彰化縣過去有170多家銀樓,現在大概僅剩140多家。


而嘉市的銀樓業者目前更不到80家,銀樓老闆陳人維回憶說,約在3、4年前金價每錢飆破3800元,創下40年來新高時,有幾家銀樓第二代放棄接手家族事業,紛吹熄燈號。嘉義市金銀珠寶公會人員表示,金飾商品中,以彌月金飾銷量銳減最為明顯,以前民眾最少買1錢,現在只買1分,業者邊做邊叫苦。


台中市施姓銀樓業者表示,黃金價格高漲後,店面交易確實呈現「賣多買少」情況,營業額因而大幅減少約3分之1,業者只好將收來的金飾拿到香港國際黃金交易中心賣掉,利潤當然比直接賣給客人少,確實不好經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