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溫家寶﹕幫助歐洲就是幫助中國自己

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央政府網站週日發佈的一份公告中稱﹐從戰略角度而言﹐幫助歐洲解決債務危機符合國家利益。

溫家寶在廣東考察時表示﹐現在歐洲面臨債務危機﹐要從戰略上考慮對歐關係﹐維護國家利益。

溫家寶還稱﹐社會各界要瞭解﹐幫助歐洲符合中國自身利益。

他表示﹐一方面﹐歐洲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另一方面﹐歐洲又是中國引進技術的最大來源地。從這個角度看﹐幫助穩定歐洲市場﹐實際上也是幫助中國自身。

上週四溫家寶在與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國正在考慮更大力度參與歐洲的救助基金﹐但同時強調歐洲需要解決自身的問題。

這是迄今為止中國在公開場合就可能加大對歐洲救助基金投資的問題作出的最明確表態。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規模有助於減輕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

中國一直在購買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 簡稱EFSF)發行的債券﹐不過具體買入規模從未對外披露。

歐債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出口行業已經受到影響。溫家寶表示﹐面對嚴峻形勢﹐中國必須保持進出口政策的總體穩定。

他還表示﹐中國出口企業必須提升競爭力﹐調整出口結構﹐開辟新的市場。

2 則留言:

Gordon 說...

今次温總講得好白,buy time!现階段,对中国來說,欧洲负债的總數字根本唔重要,如果中国俾d錢欧洲用來頂息先,可以偷師多d高科技领域知識,其实deal得過。
還掂如果歐債爆煲,中国也不可能獨善其身。

honson 說...

咁先大條道理,沽美買歐,兩害取其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