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銀市呈不尋常行情

石林

 

下面討論的,不是金融市場走勢教科書中所說的例子,而是目前發生的真實事情。

GoldMoney創辦人James Turk上周在一個白銀投資年會上重申,他的目標是到2013年至2015年銀價約升至400元(美元.下同)。

請各位注意,他說的不是40元,而是400元!

 

但與此同時,我們見到COMEX期銀市場2015年12月合約上周末的結算價報33.341元;最遠期為2016年12月合約結算價更便宜,只報33.097元。換言之,兩者均比現時的2012年2月合約結算價33.725元為低,期銀市場正在強化近期出現的期貨價格比現貨價格為低的Backwardation行情。

假如James Turk將自己的目標身體力行,或很多人對其認同並付諸行動,他們最佳做法應該是大量買入2016年12月期銀合約。除了價格便宜之外,且在今後四年多的時間毋須作出掉期安排,亦毋須為該合約再付出利息(因期貨合約價已內含利息因素),待到2013年至2015年期間平倉結算,便可獲取巨利!

但事實上他們似乎沒有這樣做,因到目前為止,該月份期銀的未平倉合約數量只得四張,即幾乎無人問津。

去今兩年背景不同

有關討論尚未結束,因為不少分析者認為,期貨市場出現Backwardation應該是一個牛市現象;然而,這些分析者或許忽視了產生這行情的不同背景。

一年前COMEX期銀也出現過Backwardation行情,其後銀價確是繼續向上攀升。但當年COMEX倉庫的白銀存貨量是從高位降至四年的低水平,即現貨需求殷切,白銀從倉庫被人大量提取。故出現現貨銀價高於期貨銀價的行情,用「現貨升水」去形容可能較為恰當。

但是現時背景剛好相反,近半年多來COMEX倉庫的白銀存貨量從0.98億盎斯的低谷,急增升至上周四的1.308億盎斯,增幅逾30%,增加數量相當於1020噸。換言之,近半年來很多人向交易所交出白銀實貨,而很少人去提取,故造成目前期銀價格比現貨銀更便宜的行情,這用「期貨貼水」去形容當更為貼切。

從以上實例討論,我們可以見到分析者與市場對銀價前景的判斷存有重大分歧;但交易所倉庫白銀存貨的增減相信更能反映出經濟是在擴張、還是在收縮。

決鬥之地在滙市

類似的看法分歧最近在貴金屬價格大幅波動上明顯地反映出來,其中亦顯示出投資者情緒的飄忽擺動。

例如,前周市場對聯邦儲備局會採取新的寬鬆政策充滿憧憬,黃金價格繼續升至上周末的高位1763元(也正好是敝欄上期估計的高位),但聞美國失業率降至三年低位,QE3或許無望,金價即大幅跌回到1723元。在市場看法存嚴重分歧的時候,類似波動會頻頻發生。

期金市場沒有發生類似期銀市場的Backwardation而是正常的Contango;COMEX倉庫的黃金存貨量近年來只在高水平上徘徊,上周四存量為1152萬盎斯。但金與銀為兄弟,我們宜提防來自銀市的影響。

當前金市仍為上落市勢,惟短期略為轉弱,1763元已被證明是阻力,日內在1740元將有回升阻力,支持則在1715元。1703元為金市中短期重要支持,若此位失守,會回試到1680元水平。

銀市已在34.40元位受阻,短期亦略轉弱並會在34元水平有回升阻力,而支持在32.8元至33元地帶。中短期銀市重要支持在31.5元,若此位失守銀價恐回試至30.3元水平。

美元強弱是關鍵地影響到其他市場取向,而目前歐羅滙市是牛與熊作懸崖決鬥之地,到上周勝負仍未分,我們宜全力關注這方面的戰情演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