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收復年內大部分跌

石林

美國聯儲局開放式的量化寬鬆措施(QE3)給人予無限的想像空間,所引起的刺激效應至今未減,對金銀市尤為顯著。上周金價繼續推升至1787.5元(美元.下同),距今年的高位1790.6元僅相差3.1元,在上月15日金價仍報1589.8元,只比年內低位1526.8元高出63元。換言之,在過去一個月多一點的時間,金市光復年內大部分的跌幅,反應神速。

淨好倉量猛增逾五成

銀價上周亦曾推進至35.18元,與年內高位37.5元尚有2.32元之距。然而,亦與金市相似,在過去一個月多一點的時間,銀市同樣光復了年內大部分跌幅。若論升幅比較,銀價從上月15日低位27.5元回升至今,這段短短時間內最大彈升幅度高達27.92%,遠遠超過同期金市的12.63%升幅。

不過,單以上周表現而論,兩者升速似有所放緩。上周金市收報1773元,較前周僅微升0.14%;銀市收報34.52元,比前周更微跌0.46%,兩者或須稍歇息及整固。

歐洲及美國央行以至中國央行先後推出不同的經濟刺激措施,當然是推升最近金銀價格急速回彈的主要因素。該等措施使全球經濟再膨脹力量及予人的想像空間,在目前這段時間相對地大大超越了收縮力量。

然而,令金銀價格最近升幅如此神速,投機資金蜂擁進入金銀市場無疑是一個重要因素。以金市為例,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在8月中旬僅為38.8萬張,為三年最低水平;但到上周四已大幅回增至48.3萬張,是今年的新高水平。另一方面,大投機者的淨好倉數量,以申算為黃金噸數計算,上月中旬為355.52噸,為過去三年多低谷之一。但截至上周二回增至556.13噸,即最近一個多月大幅回增了200.16噸或56.3%!

當然,若與去年金價升至歷史高峰1920元之前夕相比,當時大投機者所持的淨好倉數量相當於768.8噸黃金,最近一個多月無論是低潮或高潮時的數量仍屬於相對地低。低潮時數量只為高峰時數量的46.2%,即使是上周高潮的數量也僅及高峰時數量的72.3%,由此看來金價要創新高,似仍有待努力。

低息的可持續性成疑

QE3正式推出除了得到非美元市場的正面反應外,但引來的批評也愈來愈多,最嚴厲的是說貝南奇此舉把世界推向末日,較溫和的也建議觀察其真正成效。

敝欄只提出一個對該措施持續可行性的疑問,聯儲局聲稱把超低息期延至2015年中,但這次它不是如前續買長期國庫券,而改購抵押支持的證券。這樣會使美長債失去一個重要買家,恐難支持長債價保持長期高企。

最近美長債價已在圖表上形成一個頭部,正在頗重要的支持水平上爭持。萬一長債價發生逆轉,長期利率也將回升,聯儲局的持續低息目標的可行性必定受到市場的嚴重挑戰,故「無限期」的寬鬆政策不會是一廂情願地暢順的。

目前由於聯儲局重施QE,金市重返升軌,技術走勢也迅速轉好,但1800元畢竟是一個重要心理關口,1790元至1803元也是過去一年來的重要阻力地帶。周線圖上周呈現一個「十字星」的待變訊號,因此稍後市勢轉為橫向整固或稍調整的可能性,比即徑升到1814元或1826元的可能性為大。

估計橫向整固的範圍會是1752元至1790元之間;市勢若稍調整,諒在1725元附近會重現支持,而1699元已成強支持。大致來說金市是逐級地向上發展。

類似地,銀市的35.7元是現時的頗大阻力,徑升到37.5元重要阻力的機會暫時不大。稍後料進入33.8元至35.3元之間的橫向整固階段;若因超買而調整,諒在32.6元會再有支持,而31.4元已成強支持。

請讀者垂注,下周一為假期,敝欄將休刊一期,在此預祝各位節日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