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羅傑斯談與索羅斯分手:我名譽比100萬美金值錢



不談投資,只談風月與往事的羅傑斯,你見過嗎?對於一個喜歡挑戰極限的冒險王而言,除了投資,羅傑斯也試圖從其他方面證明,身高對男人而言從來不是件重要的事情。


傑姆·羅傑斯

作為與索羅斯、巴菲特齊名的世界三大投資大師之一,傑姆·羅傑斯的名字於中國人而言並不陌生。因為近年來大力推廣中國與亞洲的投資機會,他的投資觀點不時見諸報端。 (獨家專訪羅傑斯:會在什麼價位買進黃金?)

羅傑斯曾經一度很在意自己不到1.7米的身高,但這種糾結感在他進入軍隊之後徹底消失了:“我是班裡最矮的成員,卻因為表現優異一直站在第一排。我交過一個女朋友淨身高差不多一米八,總要我提醒她'站直了,不用擔心比我高一個頭'。無論是在金融圈還是女人圈,身高早就不是問題。”

對於一個喜歡挑戰極限的冒險王而言,除了投資,羅傑斯也試圖從其他方面證明,身高對男人而言從來不是件重要的事情。

“我們都愛死了對沖基金”

作為一個縱橫華爾街和對沖基金界數十年的老手,羅傑斯幾乎和金融圈子裡所有的名人都有些關係,被談論最多的當然是他曾經的合作夥伴、另一位投資大鱷索羅斯。羅傑斯回憶起在量子基金的一段經歷,感觸良多: “索羅斯比我大12歲,當時他想找個年輕聰明的小伙子。我正好厭倦了自己在華爾街原來的工作,跟他一拍即合。我們在一家合夥人公司管理'雙鷹'對沖基金, 隨後我們創立量子基金。我們都愛死了對沖基金,不僅因為它收取的資產管理費比共同基金高得多,而且無論市場光景好壞,都能賺錢。”

羅傑斯告訴《二十一世紀商業​​評論》(下稱《21CBR》)記者,儘管量子基金威名赫赫,但它也有被“政策市”折騰得特別艱難的時候:“創業的第一次重大危機發生在1971年。當時我們看好日本股市,日本股票非常便宜,還在緩緩上漲,而美股相比之下頹勢明顯。於是我​​們將大量頭寸做空美國股市,做多日本市場。 誰知道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松居然在某個週日的晚上宣布關閉'黃金窗口',各國貨幣只能通過美元才能參與黃金交易。隨後一周日本股市暴跌20%,而我們大量做空的美國股市則衝上了雲霄!最後我們靠早前投資的一家歐洲石油公司股票才勉強救了一命。到1974年,全球只剩下幾家對沖基金,而且大部分都投資國內,我們是唯一一家國際對沖基金公司。”

常在河邊走的羅傑斯曾在兩三年內先後做空6家公司,全都破了產,羅傑斯自己也因為別的投資失誤破了產。破產讓他學會了一個道理:“市場保持非理性的時間比你能支撐的時間長得多。”

羅傑斯和索羅斯攜手經歷了近十年量子基金的成長,卻在上世紀80年代初與索羅斯分道揚鑣。談及個中緣由,羅傑斯透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了量子基金對一家叫'計算機科學'的公司的投資,指控我的合夥人索羅斯操縱股市。通過協商,SEC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讓他簽署一份承認過錯的文件, 並支付和解金。我問他為什麼同意讓這次做空被理解為操縱股市,他告訴我:'我當時就是這麼做的!'我大吃一驚,我告訴他,我的名譽比100萬美金要值錢得多,而他的回答是:'很抱歉,對我來說不是。'”

對於當今控制著美國金融界的權貴人物,羅傑斯毫不掩飾其不滿之情:“上一屆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自稱大師,其實只是個資質平平的經濟學家,一邊吃著政府的皇糧一邊瞎指揮。他挑選的繼任者伯南克人稱'小格林斯潘',是個應聲蟲,一遇到問題唯一能祭出的法寶就是印鈔,加速房地產和消費泡沫。”

至於美國前財政部部長保爾森,在羅傑斯眼裡倒是交了不少朋友:“不過當他的華爾街的朋友們面對金融危機要破產時,最拿手的事情就是不停給保爾森打電話,讓他去小布什面前訴苦。”

正因為對美國狀況極端失望,所以不管受到多大非議,羅傑斯應中國一些民營企業家的邀請來中國訪問時,仍然不厭其煩地給這些民營企業家打雞血,讓他們和自己一樣,相信中國的未來遍地黃金。




冒險王的女人們

今年9月索羅斯梅開三度,高調迎娶42歲的日裔女友,羅傑斯有沒有受邀前往婚禮?

與索羅斯關係微妙的他微微一笑,避開了這個問題。實際上,和其他在風詭雲譎的投資市場火中取栗的冒險王一樣,遇到今天的太太之前,羅傑斯的情感經歷如同歐洲中世紀的歷史一樣冗長而混亂。羅傑斯青睞過各色女性,不過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熱愛旅行和冒險。

羅傑斯出生在美國亞拉巴馬州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是家裡5個孩子中的長子。羅傑斯與眾多華爾街投資人士類似,擁有令人驚嘆的學歷,他分別在美國和英國最好的兩所大學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完成了本科和碩士階段的學習。

“我在牛津讀書的時候,一次聖誕節放假,因為沒錢,搭著順風車周遊歐洲。在直布羅陀海岸,我遇到了三個漂亮的美國女孩,其中一個就是我後來的妻子。”這個女孩名叫露易絲,同樣是從常青藤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羅傑斯被她甜美的笑容吸引住:“當時露易絲要去丹麥,但是汽車拋錨了。我趕緊說服她跟我一起搭便車去巴黎,在那裡她可以坐火車去哥本哈根,我回牛津。我們一起相處了三四天,我還記得她睡覺的時候穿著滑雪褲。”

在巴黎火車站分開前,羅傑斯跟露易絲一起吃了頓飯。露易絲沒有把盤裡的食物吃完就想離開,被羅傑斯勸住了:“我告訴她沒有把盤裡的東西吃完就不能走。她說自己已經22歲了,沒必要非得把盤子裡的糧食都吃完。我問她,小時候父母沒告訴你在遙遠的中國還有很多忍飢挨餓的孩子嗎?她笑著說:'我的父母只告訴我在亞拉巴馬州,有很多忍飢挨餓的孩子。'”

第二年聖誕節,露易絲在牛津大學租了一個公寓,和羅傑斯一起開始了歐洲冒險之旅。羅傑斯被露易絲的冒險個性深深迷住了:“我們計劃到俄羅斯玩。當時前蘇聯是禁止將盧比帶進或帶出國界的。但是露易絲發現,美國運通公司在倫敦的辦公室有很多盧比,而且就像黑市一樣,有很大折扣!她就將這些盧比放進胸罩裡,順利進了蘇聯。”

因為羅傑斯不是猶太人,露易絲的父母不太滿意。但是在第三個聖誕節來臨的時候,羅傑斯和露易絲結婚了,他也帶著極旺盛的精力投身到華爾街的腥風血雨之中: “我太熱愛自己的工作了!那個時候一周7天我一天也不休息,非常希望股市在周末也不要休市。我有時一周要跑10個城市,拜訪10個公司做調研,露易絲完全不能理解。另外她正被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示威運動影響,那個示威運動認為華爾街是個臭名昭著的金錢世界。因為各種觀念衝突,我和她離婚了。”

不過離婚後羅傑斯似乎還是想向前妻證明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並不是貪婪的,而且人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只有理想主義的​​世界裡:“後來露易絲也要走出校園。直到她畢業,她的親戚都沒答應給她提供汽車貸款擔保。當她轉向我的時候,我也同樣拒絕了。”

與露易絲離婚後,羅傑斯又有了第二段短暫的婚姻。他曾經一度對婚姻失望,對待女人的態度也變得像衣服一樣,穿遍世界上的好衣服,卻沒有一件陪著自己長久。羅傑斯告訴記者,他是家庭5兄弟中唯一一個離過婚的,而且認為自己“很不擅長維持一段長久的關係”。

他反思這段經歷,認為與自己的家庭也有些關係:“我從來沒有在父母那裡得到過關於如何與異性相處的建議和幫助,而自己這方面的覺悟來得相當晚。我覺得天下的父母都應該教自己的小孩一些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常識。現在我有了經驗,希望樂樂和小蜜蜂(羅傑斯的兩個女兒)在這方面能做得比我更好。”

在羅傑斯過了知天命之年後,他終於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女——當時27歲的佩基·帕克。佩基在落基山市的夏洛特皇后學院負責基金籌集工作,“那時我已經很出名了。她在院長的推薦下,看我總結的投資經驗。另外她告訴我自己想開車遊遍美國,我喜歡她的冒險精神。當我問她為什麼沒去的時候,她說家裡沒有那麼多現金流,她用了一個完全正確的術語”。

羅傑斯決定邀請她約會,他請佩基週末去看芭蕾舞。佩基同意了,但她強調不會住在羅傑斯的家,要自己住在賓館裡。羅傑斯同意了:“我告訴她我家跟紐約大多數人的小公寓不一樣,非​​常大,而且在她停留的時間我們不會發生什麼事情。她可能認為我是在誤導她,並堅持自己支付酒店的費用。”

事實證明,羅傑斯不但是個投資高手,在追女孩子上面也很有一套。佩基人生中大部分時間一直在跳舞,羅傑斯於是帶她去看了法國巴黎歌劇院的芭蕾舞劇《黑暗王國》。隨後,他說服佩基,從林肯中心走了約40個街區來到自己的住所附近。在那裡,羅傑斯搬出了自行車,與美女騎車到中央公園共進晚餐,並“順便”邀請她與自己去英國看“亨利皇家賽舟會”。羅傑斯對賽舟會那喝著高級香檳、吃高級奶油草莓欣賞風光的美景非常自信:“如果在那裡你還沒有墜入愛河,我覺得你這一生也不太可能擁有愛情了。”

與佩基結婚後,羅傑斯享受到許多家庭的小樂趣:“我預見到新世紀[0.24% 資金研報]美國的房地產泡沫,做空了建材股和房利美,並告訴大家房地產將要崩盤。但是當時我們已經計劃離開美國搬到新加坡,並準備賣掉在紐約的大房子。佩基對我嚷嚷:'我拜託你了,我們要賣房子呢,你能閉嘴別在公開場合談房地產泡沫了嗎?'這真有意思。”

跟比爾·蓋​​茨一樣,曾經有一個階段,羅傑斯認為孩子是對時間、金錢和精力的可怕浪費,堅決不要孩子:“這可能也和我的家庭有關。作為長子,我在成長過程中需要不停幫助自己的弟弟們,我太清楚孩子帶來的負擔。”

也許終於到了頓悟的年紀,羅傑斯現在的生活完全是過去的反面:“我有太多的育兒經可以分享。總的來說,如果我的孩子能夠成為知識淵博、雄心勃勃、堅韌而富有冒險精神的人,將是我最大的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