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美联储一直不遗余力弱化黄金的储备货币地位 以支持美元一家独大


事实上,美联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弱化黄金在世界储备货币中的重要性,以达到美元一家独大的目的。

美联储的“黄金网”

美联储是G7央行中的带头大哥,而在操纵黄金方面,美联储也是做得最深入的,它已经铺开一张网络将黄金捕获其中。

有其他央行当小伙伴,还有投行作为工具,美联储无疑是有能力操纵金价的。那么,美联储有没有操纵金价的愿望呢?

其实,只要捍卫本国货币,央行就不会对金价无动于衷。在这方面,拥有占世界官方储备约25%黄金存量的美联储,曾有过大量的实践。

美国财政部前助理部长保罗·罗伯茨就透露称,美联储与其“银行联盟”合力操纵了一段时间金价的走势。美联储想保住美元储蓄货币的地位,因此,需要弹压金价,为美元走强营造良好的环境。

事实上,美联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弱化黄金在世界储备货币中的重要性,以达到美元一家独大的目的。美联储打压金价可以起到支持美元的作用,因为强势美元能为美国持续的债务融资创造条件。

对于其他央行来说,也会出于干预通胀预期的目的对金价施加影响。不过,其他央行并没有美联储的雄厚家底,而且其货币不像美元那样属于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因此,其价格干预机制集中在局部影响上。

相比之下,美联储对黄金操纵的影响是全球性的。

去年4月份,金价断崖式下跌的背后就有美联储干预的影子。其中,去年4月12日和15日两天里,市场上出现了相当于全球黄金年产量四分之一的卖单。虽然不少人将这次下跌归结于黄金ETF酝酿了将近两年的“收割行为”,但机构投资者能否协同掀起千吨级的风浪值得怀疑。相比之下,美联储做起这事来确实游刃有余。

事实上“我不漂亮,但是你要更丑”这是很长一段时间里,美联储对黄金的态度。本来黄金和美元应该是负相关的关系,当美元不受待见时,黄金就会成为投资者眼中的“美人”。可事实并非如此,在美元发行方的操纵下,美元和黄金进行的是一场比丑游戏。

在这场比丑大赛里,美联储一再出招给黄金“毁容”。

在经历了去年4月和6月的两次大跌后,10月初黄金又有一轮下行行情。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去年10月初,美元指数跌到了80下方,这说明黄金正在逐渐失去信任。本来这该是黄金出风头的机会,可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金价却急挫5%,市场上出现了每秒上千份的海量抛单。经过这番折腾,黄金立即显得比美元更不靠谱。

美联储是组织选丑比赛的高手。去年,在美联储主席位置上呼声颇高,却在最后一刻主动退出的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就对黄金颇有研究。他早年在哈佛大学任教时,曾发表过一篇论文专门研究了吉布森悖论和金本位的关系,认为长期实际利率与黄金价格之间紧密相连,在自由市场中,金价和长期实际利率走势相反。萨默斯相信,政府能够通过控制黄金价格来达到把利率控制在低水平的目的,并能增强政府债券的吸引力。

美联储的一些前主席,从格林斯潘到沃尔克,也都曾确认美国政府保持“控制黄金能力”的重要性。1998年6月,在美国国会的证词中,格林斯潘承认,中央银行做好了增加黄金租赁数量的准备。他承认,这样做的目的并非传统上认为的是让美联储的一些资产得到增值,而是要对金价进行控制。

这种控制行为在美联储里算是一种传统,因为格林斯潘的前辈沃尔克也做过类似的事情。在2004年11月出版的回忆录中,沃尔克谈到了他在1973年2月12日担任美联储主席时遇到的一件事:“当日美国宣布美元将贬值10个百分点,实行浮动汇率日元随之上涨。当时,我们没有卖出黄金来阻止金价迅速上涨,那是一个失误。”

1975年6月,在一封写给福特总统的信里,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恩斯称:“我和德国中央银行有过秘密接触,并达成了协议,德国方面不会从市场上或者其他政府那里,以高于市场价的每盎司42.22美元的价格买入黄金。我认为,我们目前最应该做的事,是反对让外国政府和央行买入黄金的协定,因为这一协定能让他们以与市场相关的价格买入黄金。”(未完待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