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石林_與1979年的同與異

石林

金價從7月初至今連升了七周,由1478元(美元.下同)升至上周所創的歷史新高1877元,累積大漲了399元,或27%。其升速不斷擴大之勢有着1979年下半年到1980年初金市的影子,惟不同之處主要是:當年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從10.5厘進一步飆揚到20厘的高水平,而目前該利率是0至0.25厘的低水平,且將維持一段長時間。

另一方面,最近全球股市又再大跌,道瓊斯指數對金價的比率跌至5.82,低於金融海嘯時最低的6.86水平。這又不禁使人聯想起2008年,但目前與之不同之處是:當年見美元與美債同升,而股市與商品皆跌;如今乃黃金與美債同升,股市與商品齊跌,而美元表現中性。

此外,若撇除通脹因素,現時的「實質金價」亦已超越1980年的前高峰,只是環境確與當年有本質的分別。然而,單就市勢外觀而言,當下確與1979年下半年有點相似,走勢已進入拋物線上升階段,只是不知道將維持多久直至井噴。

反映深層信心問題

敝欄現時仍維持最近的觀點,即全球經濟不致二次衰退,否則金價應跌而非大升,但股市可以二次探底。聯儲局未必有「正式的」QE3,但其再膨脹(reflation)政策必將繼續下去。目前金市不主要是反映股市動向,而是反映更深層的信心問題。全球法定貨幣泛濫到趨於熔化(melt down),以及在此過程中出現的主權債務危機,已引起嚴重的信心問題。正是這個信心問題驅使大量資金流到金市中避險,並使其表現勝於美國長債,現時金價對30年美債價的比率漲至13.32的新高點。

石林目前只能找到上面理由,可以同時解釋到現時各種金融現象,如果這不是謬論的話,那麼只能推估金價還有漲升的餘地,直至出現井噴、泡沫爆破為止。

金價井噴噴得有幾高,是沒有辦法估計的,而且根據「升市莫估頂」的傳統法則,也不應去估頂。事實上,近月市勢發展得如此快,現時金價的高位已超越LBMA預測活動全部參加者所估計的今年高位。換言之,人的思想往往趕不上實際形勢。

升離一年均線三成

敝欄再去改動對今年金價的估計已無大意義,現只向讀者提供兩項資料:在對數圖上維時三年的上升通道,至年底的最高點為2035元。另外,全年平均價可能升至1630元水平。

上周金價一度升越上述通道,惟其後回吐至1853.1元收市。目前周線圖呈超買,日線RSI呈背馳,惟市勢尚未有明確的回頭訊號,金價即使再漲至1900元關以至1912元都不奇怪。然而,目前金價已升離一年平均線高達29%,大調整終會發生,股市若反彈便是一個觸發點,若此金價將回試1825元或1808元,而在1766元至1778元之間有更大支持,暫不預期會低於1725元。

銀市確是一個回調到36.9元有支持的市勢,39.8元現成為新支持,稍後銀價將上試43.2元,並有可能挑戰44.7元至45.9元的重大阻力區。金價太貴會使部分投資者轉而購買相對便宜的白銀。

世界黃金協會(WGC)剛發表了今年第二季度環球黃金供求報告,惜無篇幅討論了,僅列出【表】,供讀者自行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