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台三男女發黃金夢險丟命

黃金有價,人人都想淘金發財,但台灣竟有人妙想天開,以土法煉「金」,只是金未煉成卻導致吸入性汞中毒,差點送命。
台北市有兩男一女,企圖用土法煉鋼方法「煉金」變賣,用俗稱「水銀」的汞加熱熔解家中合金飾品,以為可以在家提煉真金,過程中因吸入過多汞集體汞中毒,其中一人是孕婦。雖然目前三人已出院,不過可能留下肺纖維化傷害。
原來,這三人在通風不良的小房間內加熱汞,但才經過三、四小時,第一次嘗試煉金的三人就因吸入性汞中毒併發化學性肺炎,相繼不支倒地,其中一名孕婦還有可能因此影響腹中胎兒發育。
煉金術士無師自通
他們同時出現發燒、咳嗽、胸痛、呼吸喘等症狀;經X光、細菌培養等檢查,發現三人都有嚴重非細菌性肺炎,隨即安排住院治療。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這宗是台北榮總近年收治第五宗類似病例,受害患者累計約10人,年紀最小僅1歲;其中1人因吸入過多汞,又延遲就醫,導致中樞神經及大腦、小腦傷害,最後宣告死亡。
據悉,這些吸入性汞中毒患者清一色都是「無師自通」的煉金術士,因為缺錢,依照不知從哪兒聽來的做法,自行在家土法煉金。結果金沒煉成,命倒去了半條,連同住家人都跟着遭殃。
今年流行租「金」結婚
另據報道,國際金價不斷創新高,台灣境內銀樓業者的飾金買賣價格也跟着飆漲。今年許多將結婚的新人都面對「一日三市」的金價除了叫苦連天,有人選擇租借金飾、將家中的舊金飾拿到銀樓「以金換金」,甚至退而求其次,以K金作替代品。
依台灣傳統習俗,結婚「12禮」的金飾包括手鐲、耳環、項鏈、戒指、手鏈共要12件。
有銀樓業者打出「3千元(新台幣,下同)租借整套新娘金飾」的服務,結婚好日子甚至一天的出租率高達15-20套,讓新人只要花幾千元,即可將價值15萬元的整組金飾穿戴上身。
台 北市饒河街夜市銀樓業者「阿奇」表示,租借金飾的做法,新人可向銀樓租借整組黃金首飾,市值約15萬元,出租人須先支付15萬元的「押金」及一天租金費2 千至3千元,第二天起減半收費,3至5天內歸還,若金飾有刮傷,租借者須賠每件金飾1千200元的修復工資。金飾全數歸還,才能拿回15萬元的押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知製造悲劇!難為孕婦肚內胎兒.

nlpsonia

honson 說...

回nlpsonia
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