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如何在等待港元與美元脫鉤時獲利

轉載
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會結束﹐但不會很快結束。問題是如何在聯繫匯率制度結束之前的這段等待時間里獲利。


在 紐約﹐結束聯繫匯率制度的理由看來顯而易見。由於美國經濟惡化、美元走軟﹐與美元掛鉤的港元隨之走軟。這會增大通脹壓力﹐加劇資產價格泡沫。與此同時﹐香 港的命運更加緊密地與金融體系開始慢慢開放的中國內地聯繫在一起。在聯繫匯率制度有朝一日將結束、港元會隨之升值的預期之下﹐買入期限較長的港元看漲期權 是非常合理的。


Bloomberg News
1月拍攝到的香港夜景﹐圖為“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的場景。
但在香港﹐理由則沒有這麼一目瞭然。人們對聯繫匯率制度有著強烈的好感。自1983年以來﹐聯繫匯率制度支撐了香港數十年的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


聯繫匯率製造成的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代價非常高。7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升了7.9%﹐房價則在飆升。不過﹐作為貿易和金融中心﹐全球經濟出現任何的下滑﹐香港都會受到打擊﹐價格上漲的壓力也會隨之減輕。


即使價格上漲壓力沒有減輕﹐香港金管局對通貨膨脹也有著很高的容忍度。匯豐(HSBC)亞洲經濟研究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指出﹐上世紀90年代初﹐香港的通貨膨脹率曾高達12%以上﹐卻絲毫沒有動搖聯繫匯率制度。


從 較長遠的角度看﹐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越來越密切﹐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不斷減弱﹐這將更有力地證明應該打破聯繫匯率制度。如果內地採取使人民幣完全可 兌換的措施﹐遊戲規則將會徹底改變。不過﹐人民幣完全可兌換需要多年才能變為現實。在聯繫匯率制度結束的時間如此不確定的情況下﹐除買進到期時可能一錢不 值的期權外﹐是否還有其他可以獲利的辦法?


一種可能是﹐乾脆買進港元計價的資產﹐比如房地產或股票。好處是:在港元依然與美元掛鉤時﹐買 進港元計價的資產有可能獲利。以房地產為例﹐走軟的美元使房地產對國際買家來說更加便宜﹐而且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寬鬆的貨幣政策使港元利率很低。至於香港股市﹐很多上市公司都是收入以人民幣計算的內地企業﹐隨著目前人民幣兌港元的升值﹐這些收入折算 成的港元也在增多﹐使公司業績顯得更加強勁。


顯然﹐假如港元重估﹐這類資產的投資者會因匯率而獲益。但他們也會因港元資產的價格可能大幅 波動而承受風險。一定程度上由於來自內地的資金﹐香港的房地產價格一路飆升﹐不過升速目前已開始放緩。如果結束聯繫匯率制度﹐將使香港房地產對外國買家來 說更加昂貴﹐進而可能會加大價格下行壓力。


對於那些願意長期押注香港的人來說﹐他們的投資有朝一日可能會因港元的重估而升值。不過﹐那些希望直接投資港元的人總有辦法將手裡的現金用起來。將現金從美元轉為港元﹐影響微乎其微﹐因為港元和美元利率是相互跟隨的。由於港元不太可能貶值﹐港元的重估可能會帶來驚喜。


http://chinese.wsj.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