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一名 經人:滯漲殺埋身考起眾央行




如上周指,如果澳元已經見頂,其弟紐元的命運亦不會分別很大。與23年許前的拼圖預示,紐元應已於本月初見「第一熊腳」,現在至今年底將反彈至近8毫才見頂。至於未來兩年,則繼續於「7字頭」水平窄幅,但最終4、5年後亦要見「6字頭」。

新西蘭GDP快倒退
背後有何理據支持這種看法?澳紐跟隨整個亞洲泡沫(尤指樓市)爆破是難免的。但另一邊廂,鑑於今次衰退屬滯脹式,商品價格應將與通脹同升,直至樓價大跌後一、兩年,通脹才見頂回落甚至通縮。相信屆時才有價、量兩股拉力,同將澳紐拉下來。不經不覺,新西蘭次季通脹已達5.3%;1992年至今,通脹顯呈升勢,fit條直線,現在的趨勢水平已達3.2%,情況與英國一樣,連long-run trend都超出通脹目標範圍。至於樓價變幅,06年至今則呈跌勢,趨勢水平現為負4%,看來GDP跌亦為時不遠。

滯脹怎好?問得很好,但其實央行都不知怎好,觀其去年次季到今年首季又加又減可見一斑。又滯又脹,未來再忽加忽減並不出奇。既然加減都難,最可能的是加不會減也不多。結果?通脹不會等你,升到夠皮才跌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