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環球衰退剛出現 見底最快等明年

已曾無數次指,股市視乎經濟,不是資金多寡。若無資金,固無升市;但有資金, 市未必升。正如水多才有浪,但不一定是升浪。由此看來,資金只是升市的必要條件; 而充分條件,顯然是經濟。今次看看衰退下的股市──聽得多了,看,或許還是首次。
港股從來受外圍主導,尤其美國。說美國衰退與本港無關,是癡人說夢,癡線的。 美國衰退期由 NBER 定義;本港衰退,則由 GDP 定義,連續兩季或以上的收縮是也。 圖一至四顯示美、港衰退下的恒指,宜一併看。因按季收縮比按年收縮更早發出訊號, 故圖三、四涵括了這兩個衰退定義。觀圖可見,若單看本港有否衰退來判斷有否跌市, 縱使能於開始收縮的一刻便即知道,但 1973 年一役也輸掉九成才如夢初醒(圖三)。




1980 年代初全球雙底衰退時,本港增長仍達雙位數;到 1982 年外圍衰到貼地時, 無論以年度、季度、按年、按季怎計都好,本港也有增長。是否這樣就可分道揚鑣呢? 圖一、圖三已繪出殘酷現實。由此看來,坊間高唱的中國因素,又是否熟口熟面呢? 




綜觀四圖,你會發現,跌市,時而因美國衰,時而因本港衰;任一衰,就跌的了。 ECRI 預示美國將衰,而本港今年次季 GDP 已見按季收縮,由是觀之,衰退不是將會、 而是已經開始。衰完前的一、兩季股市會見底,料最快明年。
 



沒有留言: